臍帶護理5步驟,爸比媽咪跟著做!( 下 )

Step5‧開始清潔
     將寶寶的臍帶根部露出來後,就可以開始使用75%酒精浸溼的棉花棒來護理,因為濃度75%的酒精具有消毒效果,而濃度95%的酒精有乾燥效果;所以,使用這兩種濃度的酒精棉花棒來清潔,才能確實達到消毒與乾燥,有效防止肚臍部位的發炎。

     清潔的部位如下:依照臍帶根部→臍帶→周圍皮膚的順序擦拭;然後,再以95%酒精依同樣的程序重新操作一次。
 
臍帶のQ&A
     做對了正確的臍帶護理,才能讓寶寶維持健康舒服的狀態。每天都要以75%及95%的酒精,自寶寶臍帶根部(即臍帶與身體的交接處)往外擦拭清潔,動作上則可 以圓周方式進行。盧英仁醫師表示,護理次數一天2~3回甚至更多也沒關係,因為酒精只要2小時以上即可反覆再使用,並不會留下不良影響。
 
Q1‧臍帶掉了以後還要繼續消毒嗎?
Ans:
     若是寶寶的臍帶才剛剛掉落,肚臍的肌膚尚未完全長好,盧英仁醫師建議爸比媽咪,在臍帶掉落後的3~5天還是要繼續進行肚臍部位的消毒及乾燥步驟;之後只要確定寶寶的肚臍看起來是清爽乾淨,沒有分泌物現象,就可以停止繼續清潔護理的工作。

     另外,有些爸比媽咪發現寶寶臍帶掉了之後,肚臍部位看起來有點髒髒的,但在新生兒階段就不需要刻意想辦法去清洗肚臍部位;可以等寶寶稍大之後,再進行清潔並保持每天洗澡適度清潔肚臍部位,那麼肚臍自然就會越來越乾淨。

Q2‧臍帶可以塗抹麻油或護膚用品嗎?
Ans:
     臍帶一直不脫落,似乎也不是正常的情況,所以有些爸比媽咪會用手去拉扯「協助」,但其實這是不正確的方式;還有老一輩的人,會說塗抹麻油可以讓臍帶早點掉落。

     盧英仁醫師強調,用外力讓臍帶自然脫落其實是錯誤觀念,因為臍帶只要乾燥之後,不管時間快或慢,一定會自行掉落,根本無須爸比媽咪想盡辦法亂塗抹麻油或其他 護膚用品,最重要的原則是做好臍帶護理,並於多數時間保持乾燥就可以了;否則當寶寶的肚臍肌膚尚未發育成熟,便強行脫落造成傷口,還有可能因此導致感染, 這樣就更麻煩了。

     倘若覺得寶寶的臍帶老是濕濕的、有分泌物或有異味,就要尋求專業的小兒科醫師檢查,及早處理並查出原因,寶寶很快就會恢復正常,如果拖太久造成其他感染併發,反而可能需要住院、吃藥打針…等事後治療。

幼兒臍帶常見4症狀
     臨床上有少數寶寶會因為照顧者護理步驟做得不正確,導致臍帶出現發炎、感染的問題。盧英仁醫師表示,雖然這樣的情況比例不算多,不過門診中出現臍帶發炎的寶寶,原因多半來自於沒有徹底清潔臍帶根部,或是沒有保持臍帶部位乾爽所造成,不可不慎。

     新生寶寶的免疫功能低下,體液免疫和細胞免疫都較為缺乏,一旦感染上細菌,就容易發展為敗血症甚至膿毒血症…等。所以不管是何種小兒疾病,都要小心感染跟惡化的情況,以下為4種常見的臍帶問題,爸比媽咪應好好了解並觀察寶寶是否有這些問題,以做到好事前預防或及早治療。

第1種‧臍炎
     此種發炎原因多來自於斷臍後的寶寶沒有做好清潔護理的工作,導致肚臍被污染所致,是新生兒常見疾病,爸比媽咪要小心注意。

Symptom
     症狀是肚臍有膿性分泌物外,周圍也有明顯的紅腫現象;嚴重時還會出現腹壁大片發炎以及敗血症。

Treatment
     患有臍炎的寶寶在治療上需使用抗菌素,肚臍部位平時仍應維持75%酒精清潔後加上臍帶粉的使用,對於已經有膿腫形成的寶寶,就必須與專業醫師討論並及時開刀除膿。

第2種‧肚臍疝氣(臍疝)
     由於寶寶的臍部周圍腹肌發育不全、肚臍疤痕組織薄弱,所以一旦有啼哭、咳嗽…等狀況導致腹壓增大時,腹內的一部分臟器(例如:腸、腸系膜…等),就會從此薄弱處疝到皮下組織而形成「臍疝」。
 
Symptom
     肚臍疝氣的外表可看出是一球形或半球形、核桃大小的腫物,外觀上蠻明顯的;而這種臍疝的問題,會在寶寶安靜臥床時暫時消失。
 
Treatment
     肚臍疝氣的問題一般可以自行痊癒,爸比媽咪無須過度擔心;但寶寶若是4~5歲仍沒有癒合的徵兆,就要與專業小兒科醫師討論是否需要進行手術修補。

第3種‧臍肉芽
     寶寶斷臍後沒有癒合的傷口,受異物刺激形成的櫻紅色腫物,多位於肚臍中央,約米粒到黃豆的大小。

Symptom
     若將臍肉芽放在放大鏡下觀察,會看到猶如剛長出的一叢一叢小豆芽苗般的外觀。

Treatment
     臍肉芽治療的方式需藉助專業的小兒科醫師,主要是使用20%硝酸鉀燒灼,必要時還要輔以電灼或手術切除。

第4種‧肚臍濕疹
     小兒濕疹若是剛好長在肚臍部位,就是肚臍濕疹。

Symptom
     肚臍濕疹的主要症狀是,肚臍內或周圍常有小的紅丘疹、皮膚糜爛的情況;其分泌物有時多有時少,並不一定。但伴隨有搔癢情況,所以常合併臍周圍的紅腫抓痕。

Treatment
     醫師在治療上會使用1%的福林西林液清洗濕疹處,然後塗抹上40%氧化鋅油;每日需清洗濕疹處並塗藥1~2次。


    資料來源:2014年3月份育兒生活雜誌   記者:陳韻如

© 2021 健康醫療網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