沒冰年夜菜可別吃 避免急性腸胃炎上身
中國傳統習俗,除夕夜與家人團圓享用豐盛年夜飯,餐桌上有多達10種以上佳餚,適逢天氣冷,有民眾以為不會細菌孳生,沒有放到冰箱冷藏,隔餐就繼續加熱食用。醫師提醒,雖然天氣較冷,但食物只要放在室溫超過30分鐘,就開始孳生細菌,即使外觀無異狀仍已腐敗,吃下肚引發急性腸胃炎,而上吐下瀉。
 
中山醫院腸胃科主治醫師吳德強指出,年夜飯常見的佳餚,都是肉類、海鮮等動物性食物,含有豐富的蛋白質,在室溫下非常容易腐敗,若沒有做好冷藏,就會孳生沙門氏細菌、大腸桿菌,吃下肚恐發生食物中毒。
 
吳德強表示,當發生食物中毒,會出現噁心、嘔吐、腹瀉、腹痛等急性腸胃炎的症狀,嚴重者可能脫水,甚至死亡。一般來說症狀約1天以內會好轉,若症狀持續,甚至出現發燒,最好立即就醫治療。
 
「未吃完的食物一定要冷藏!」吳德強強調,不論天氣冷熱,只要食物停止烹煮,放在室溫下就會滋生細菌,即使外觀、氣味沒有異常,但食物已經腐敗,最好不要食用,以免引發急性腸胃炎。
© 2021 健康醫療網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