肝斑成因與淨膚雷射的治療運用

日前一名台中中年婦女,長年對於臉上的肝斑感到困擾,因而前往醫美診所就醫,過程中聽信診所人員的行銷話術,購入一週兩次的淨膚雷射療程,經過幾次療程之後,臉上肝斑竟然變成大花斑,婦人痛苦不堪,趕緊前往醫學中心求救,經過醫生診斷治療之後,花斑才獲得控制。
 
翁書賢醫師指出,肝斑(Melasma)的成因複雜,主要受到女性荷爾蒙的影響,如服用女性荷爾蒙製劑,如大豆異黃酮月見草油,或是懷孕更年期等都可能埋下肝斑生成的因子,其它成因則包含了遺傳紫外線等。因此,相較於其它斑點,肝斑格外難纏、不易根治,這是由於肝斑對於陽光中的紫外線特別敏感,經照射後易產生黑色素累積,加上體內女性荷爾蒙的關係,造成肝斑起伏不定的特性,患者需有長期抗戰的心理準備。
 
桃園台北桃園中壢醫美聖宜診所淨膚雷射除斑
▲肝斑顏色接近煮熟的豬肝,因此取名為肝斑,和肝臟疾病並無關連。(圖片來源:Medicalhub
 
翁醫師提到,目前治療肝斑較普遍方式就是1064 nm淨膚雷射,但本案例施打淨膚雷射的「頻率過高,能量過強」,產生反黑症狀。「曾經有案例是每天施打淨膚雷射,打到皮膚長出『白斑』,通常有白斑就為時以晚了。」翁醫師補充。當黑色素細胞被高強度的能量破壞怠盡,肌膚表層就會出現反白,也就是俗稱的白斑,相較於花斑,白斑更是難以挽救,不可不慎。
 
桃園台北桃園中壢醫美聖宜診所淨膚雷射除斑
▲過度使用雷射治療斑點,將會導致黑色素缺損,進而產生白斑。(圖片來源:Vitiligo International
 
翁醫師建議患者採用1064nm淨膚雷射治療肝斑時,施打時間應相隔至少一個月為佳。治療前,務必尋求醫美外科醫師諮詢,經過專業診斷來決定療程搭配。患者在接受淨膚雷射術前,不可使用磨砂膏、去角質、左旋C、酸類、抗老除皺等刺激性產品,術後一週內可搭配導入加強保濕,提高肌膚的水份,刺激膠原蛋白再生。最重要的是注意日常生活時的防曬功課,這些步驟都可以有助於穩定肝斑狀況。

© 2021 健康醫療網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