育兒診斷室Q&A
1.寶寶被醫生診斷出有視網膜病變的問題,但他是足月生體重又很重,所以醫生只能歸類為基因突變,需要動手術治療,我真的好心痛…,請問視網膜病變有哪些症狀?造成視網膜病變的原因為何?只能採取動手術治療一途嗎?是否有其他治療方式?
 
Ans:視網膜病變是一種視網膜血管增生性病變,目前認為可能與早產以及保溫箱氧氣濃度有關。在早產兒其視網膜血管尚未發育完全即出生,周邊的視網膜組織均無血管供應,故而發生血管增生性病變,其發生的機率,在胎齡愈小,出生體重愈輕,以及使用氧氣治療愈久的患者,發病的機率愈高。雖然大都發生在早產的嬰兒,但是也有「非早產」的嬰兒也發生這種眼疾。因此,此病應該是視網膜成熟度的問題。初期並沒有明顯症狀。晚期瞳孔呈現白色,是因為視網膜剝離與纖維化的玻璃體所結成的白色硬塊,視力預後不良。
病程可分為五期:
第一、第二期病情較輕微,可以觀察病情變化再決定是否要治療。

第三期大約有三分之二的病例可以自行消褪,三分之一病例需要施行冷凍手術或雷射治療。接受治療者,約有百分之八十的病例可以治癒,視力可達0.5或以上。第四期、第五期,則需要施行視網膜或玻璃體手術,以治療視網膜剝離。手術成功率在百分之十至三十。即使手術成功,視力也僅能恢復到0.1,甚至更差。視網病變常常合併有近視、視網膜皺褶、黃斑部異位、以及弱視等合併症,在嚴重的病變,更可能導致小眼、白內障、青光眼。
                                                                                                                                                    
2.我家的小寶貝已經4個多月大了,睡覺時習慣偏左側睡,所以經常壓到左耳,近來我發現她的左耳好像因為睡姿的關係有輕微的裂傷,該怎麼辦呢?請問他睡覺姿勢固定是否不好?我該如何調整她的睡姿呢?還有前陣子看到一個新聞說有一名嬰兒因為趴睡而窒息,所以我也都不敢讓寶寶趴睡,請問怎樣的睡姿對寶貝才是最好的又能兼顧她的頭型?              
 
Ans:在照顧嬰兒睡覺時,安全是首要重點,不管是那一種睡姿,都要保持床上平整、沒有雜物。其次才是如何兼顧嬰兒頭型、臉型的美觀。在寶寶還不會翻身的時候不要讓他趴睡,因為容易使寶寶猝死。嬰兒出生後前三個月頭型是可以改變的,如果覺得寶寶頭型不太對稱,或是形狀有異,可能的原因包括:
(一).頭顱骨縫癒合過早。

(二).胎兒頭部在自然生產時受到產道壓迫,產生產瘤,通常幾 天之後就會消失。

(三).頭歪向一邊,脖子無法自由轉動,脖子有硬塊,形成斜頸症;這種狀況要接受復健,嚴重時要開刀。

(四).川4.神經系統發育差,通常早產兒較常發生。

(五).長期睡在同一側所造成;這個原因所造成的變形,在嬰兒 出 生六個月內可透過睡姿加以矯正。可以在身體兩邊用枕頭塞著讓他固定,然後一段時間就再翻面(左邊右邊正面都要),讓他不會偏向哪一邊。                                                                         
 
3.寶寶經檢查後發現有總膽管囊腫,醫師建議我們要開刀治療,請問新生兒動這種手術,有無後遺症?照顧上有什麼需要注意的地方?                                                                       
 Ans:總膽管囊腫有三大特徵即右上腹部疼痛,黃膽及摸到上腹部腫塊。腹部腫塊較常在孩童上摸到。孩童具有上述三大症狀應考慮此症。總膽管囊腫的病人約八十%合併結石。此乃長期膽汁滯流、反覆發炎所致。若長期未獲適當治療,可引發膽結石及發炎、膽道炎、肝膿瘍,甚至發展成肝硬化或門脈高壓。總膽管囊腫是一良性囊腫,倘若長久不處理可導致癌症。故病人有上述症狀應立即至外科門診求診。處理的方式則依囊腫型態、結石有無、癌症之有無及年齡而有不同。囊腫切除合併膽管空腸吻合術可以通暢膽汁、去除黃膽、切除病灶、防止癌化,是最常使用的治療方式。總之總膽管囊腫本身是一種良性疾病,如能獲得適當治療,長期預後一般是很好;反之則可能導致癌症與其他併發症。

    資料來源:2009年四月份育兒生活雜誌
                                                                                    
© 2021 健康醫療網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