秋冬為過敏、氣喘的好發時節。由於過敏、氣喘根治不易,現代醫學只能借助類固醇藥物控制病情,但長期使用卻會引起月亮臉、水牛肩、骨質疏鬆等不良副作用,令患者陷入兩難。中醫師建議,過敏、氣喘初期,尚未嚴重至需使用類固醇藥物以前,可接受中醫調理體質,補腎氣,重建肝臟良好營養氣化,即可降低病情惡化、與使用類固醇藥物的治療困境。(中時健康 黃筱雅/台北報導/2013.11.21)
 
過敏、氣喘不只是肺部問題
 
秋冬空氣寒冷,容易造成鼻黏膜腫脹、支氣管收縮,引起過敏氣喘,一般西醫多認為是肺部出問題。然而,中醫卻指出,過敏、氣喘的發病根源是位於胃腸及肝臟,而肺與腎互為先天及後天,腎氣不足會影響肺活量,要改善過敏、氣喘,不應只是看肺,還必須從這些地方著手治療。
 
身體悶熱無法發散是健康警訊
 
中醫師李深浦表示,觀察許多過敏、氣喘的患者,這些人共同的特徵就是感覺身體悶熱,無法散發,特別是氣喘的孩子,睡覺時常因身體怕熱而不自覺踢被子,結果氣管鼻子怕冷,半夜開始出現鼻塞咳嗽,長期下來就形成氣喘。
 
體內悶熱無法轉化,主要是因為人體無法適應外在環境氣溫的變化,這是身體健康出現異常的徵兆!這類民眾常身體怕熱不感覺冷,但是一遇到冷空氣就咳嗽打噴嚏、氣喘發作,不過只要將容易受寒的手臂或脖子圍起來、做好保暖工作,過敏、氣喘的症狀便會立即和緩。
 
腎氣不足 影響熱量氣化
 
李深浦醫師提到,體內積熱卻無法正常散發出來,主要是因人體內的熱量氣化循環不正常,可能原因有二,腎氣不足與肝臟營養氣化的功能失調。人體內氣的作用方向與地心引力相反,是往上發散,一旦最下方的腎氣不足,熱量無法充分氣化,便會影響脾胃、心肺的氣量,表皮無法正常排汗散熱,大量熱能不正常累積體質中的結果,就會造成身體積熱、悶熱。
 
肝臟氣化失調形成慢性病
 
造成體內熱量無法散發的另一項原因,即肝臟營養氣化能力不良,無法將血液中的營養轉換成人體容易吸收的形態,血管中充滿燃燒不完全的熱量,便形成濕熱體質,除了導致肥胖,更會對五臟六腑轉化成脂肪,堆積熱量。
 
肝臟營養氣化功能失調的人,即使三餐吃得再營養,身體也無法有效吸收利用,體力因此變差,稍微運動就會喘,且上氣不接下氣,燃燒不掉的多餘營養,囤積在體內造成肥胖,積熱的脂肪若能氣化,就會抗風寒。
 
過敏、氣喘 生活飲食宜調整
 
過敏、氣喘患者在接受中醫調理體質的同時,生活習慣也需隨之調整。由於這類患者肝臟分解營養的能力較差,最好挑選容易消化吸收的食材,並避免寒性食物和吃冰,魚肉蔬菜亦應均衡攝取。此外,由於水果多屬寒性,所以多吃蔬菜比多吃水果要來得好,而水果建議餐後隔一段時間再吃。
 
部分過敏、氣喘患者喜歡泡溫泉、熱水促進排汗,李深浦醫師則不鼓勵,因為人體表皮浸泡熱水,容易失去對周圍氣溫的調節適應能力,反而不如透過靜坐及運動等主動促進體內熱量燃燒發汗,改善體質的幫助還比較大。

資料來源:中時健康部落格
 

© 2021 健康醫療網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