遠離阿茲海默 護腦先護肝
人老最怕腦筋跟著不靈光,腦力退化,甚至罹患阿茲海默等疾病,但隨著現代生活型態變異,其實有越來越多年輕人一早就出現腦退化現象,動不動就覺疲憊、懶洋洋,一用腦就想打瞌睡,人未老腦先衰,看在中醫師眼中,這些通通都跟平常保護肝臟的知識不夠有關,因為肝臟新陳代謝能力不好,進而影響腦筋的營養來源。

為什麼有些人思考特別敏銳、特別聚精會神,有些人偏偏腦筋遲鈍、一動腦就打瞌睡?不管是讀書或記憶,表現天差地遠的原因,中醫認為,一個人腦筋的退化第一個就是肝臟有問題。

大腦跟肝臟有什麼關係?中醫師李深浦認為中國人成語常用的「肝腦塗地」已經一語道破,在傳統中醫理論中,肝臟正是人體中與大腦互動性最密切的器官,現代人許許多多與大腦有關的怪病、慢性病和體質病變,都跟平常保護肝臟的知識不夠有關。

原來中醫認為,肝臟在人體中的地位有如將軍,在中醫古代典籍當中甚至形容「肝者,將軍之官,謀慮出焉」。肝臟不僅主掌人體新陳代謝,也和腦力的創新、想像力有直接關係。

打比方說明,西方醫學認為大腦是主導所有思想的器官,大腦每一區域都有不同功能,諸如語言、記憶、運動等,而中國傳統醫學則偏向認為,大腦是硬體,好比一部電腦,可以儲存各種不同資料,但如果沒有人去操作、使用它是沒有用處的,一旦拔掉肝臟主導的新陳代謝、血液循環這條電線,從那一秒鐘起大腦就會失去作用。

所以站在中醫的立場,不保護肝臟,就是傷害大腦,造成腦力退化,無法推動新的計劃,一想到事情就想打瞌睡,一想到事情就煩躁、發脾氣。

肝臟是一群酵素群,是人體新陳代謝的推動器,李深浦說,在中醫說法,肝臟開竅在眼睛、經絡在生殖系統,人體的生理作用,營養的吸收和排泄,從傳宗接代到思想、判斷,無一不跟肝臟有關係,偏偏現代人一高興就喝酒、暴飲暴食,又偏愛重口味的刺激性食物,甚至人工的化學添加物、海洋的工業污染,每一點都在傷害肝臟。

保護肝臟得從日常做起,李深浦強調,不能等到爆肝或肝指數飆高再來亡羊補牢,尤其腦力退化都可能是肝臟能力出問題的警訊,想避免腦細胞得不到營養而空洞化,進而慢性引發阿茲海默或腦退化,保持飲食正常、維持人體優質的代謝格外重要,因為飲食的紊亂或飲食溫度的失調,第一步傷肝、第二步就傷腦。

資料來源:中時健康部落格
© 2021 健康醫療網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