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醫藥治療肝病得到的效果,讓一對感情深厚的兄妹免於各挨換肝的一刀!57歲的先生因為罹患猛爆性肝炎,合併引發尿毒、腎衰竭等重症,經醫師診斷必須換肝才有存活的一線希望,雖然面對換肝仍有可能失敗的風險,先生的胞妹仍決定要捐肝救兄,但就在術前抱著「死馬當活馬醫」的心態另接受中醫藥治療後,肝功能居然穩健恢復健康,甚至可以不必換肝了。

接受中醫藥治療後,先前膽紅素指數高達40以上的先生,目前已順利降低至10左右,已經確定肝臟活化回來,中醫師李深浦指出,原本受阻的膽汁也能正常排洩,因為肝功能不好引發的尿毒、腎衰竭症,通通獲得改善,躲過換肝命運,叫原本擔心捐肝若失敗,自己也可能賠上健康的妹妹這才安心下來,一人少挨一刀。

很多人都以為只有慢性B肝、慢性C肝患者才是猛爆性肝炎、肝硬化、肝癌的危險族群,但事實上,臨床很多猛爆性肝炎患者其實都是平常看似再健康不過的正常人。

這類病人在發病、甚至走到必須換肝的嚴重後果之前,幾乎完全沒有感覺自己的肝臟已經出問題了,只以為是太過疲勞,想不到會有一病不起的一天。李深浦說,他們最大的共同點就是,日常生活壓力大,為發展事業「夙夜匪懈」,完全沒有考慮到人的身體不是鐵打的機械,身體會過勞,操過頭也會過熱當機。

很多人以為自己是用腦過度、又不是用肝過度,怎麼會得肝病?李深浦強調,中醫把肝跟腦視為是彼此互動關係緊密的器官,用腦就會用到肝,因為腦的營養原料通通來自於肝臟,腦部必須燃燒品質非常好、高級的營養素來分泌荷爾蒙,使全身的細胞、機能、免疫系統活化。

如果一個人長期過勞、常熬夜,腦筋時時刻刻都在想著工作,擔心工作成敗,因為過度疲勞、睡眠不足,加上負面想法充斥,體內反而容易產生有毒的荷爾蒙,有傷健康。

根據國外研究,當人有正面想法時,腦部會產生β─內啡肰,對身體有益,使全身細胞都能順從的運轉,李深浦說,這不只符合中國傳統的道學理論,也符合新陳代謝的醫學。腦部是生命的領航員,如果得不到正常的休息,甚至因為生活緊張、工作忙碌而導致長期便秘、有宿便,肝臟無法正常的代謝,都會增加體內的毒素產生,免疫力下降,提高發生猛爆性肝炎的可能性。

尤其排便習慣影響肝臟健康甚鉅,即使有排便,但如果是三、五天才排一次,都可能紊亂肝臟的正常代謝而不自知。

想要保養肝臟、做好肝臟保健,李深浦建議,第一要有正面的想法,記恩不記恨,做好事想善事,舒緩緊張,養成良好排便習慣,保持肝臟正常代謝,謹記肝病不只是肝的問題,平常排便上的不夠暢快或排便量不夠多,都有可能是肝臟出問題的警訊。

資料來源:中時健康部落格

© 2021 健康醫療網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