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西方醫界研究漢方的台灣女性
楊敦美 用科學證明養肝丸有效
「養肝丸在華人社會很流行,大家都知道有效──但是要如何證明?」甫在日本第二屆「國際酒精性肝臟胰臟損傷及硬化研討會」(ALPD)年會發表研究成果的美國南加州大學藥理毒理學系與細胞生物神經學系教授楊敦美(M. Yang)表示,「如果要讓西方人接受漢方藥,就一定要有科學證明。」透過實際深入研究,連她自己都訝異於養肝丸對肝臟的保護作用。

西醫家庭長大的藥學博士
楊敦美是東京帝大藥理學博士,當年從台大藥學系畢業後赴日深造,在日本待了十多年之後轉赴美國,目前在南加大從事研究工作,近幾年專心投入漢方藥研究。回想起自己從一個父母都是醫師的西方家庭中長大,現在卻研究被許多人認為不科學的漢方藥,她笑說一切都是機緣,或許這也是身為中國人的她可以為中草藥貢獻所學的機會。
原本楊敦美和一般受到西醫訓練的專業人士一樣,對漢方藥沒興趣,直到她先生因為頸部問題被西醫宣告難以治療,轉而看中醫卻得到緩解之後,改變她對中草藥的看法。正式投入研究前,她利用一整個暑假到中醫師李深浦的診所「見習」,翻看成千上萬的臨床資料,發現所謂養肝丸真的有效,於是興起揭開養肝丸之秘的念頭。當時她沒想到,這一投入就是六年。

研究漢方藥 是中國人的責任
「人生有幾個六年?作實驗是很瑣碎、很辛苦的,但我覺得很值得(rewarding)。實驗過程中一直有好的結果出來,吸引我一直做下去;這就好比醫生醫好一個病人,辛苦也有了代價。」實驗結果讓她很受鼓勵,更看到漢方藥治療肝病的契機,她說自己很幸運參與研究。抱著快樂的心情,她還要做更多研究,因為「這是中國人的責任。」

「我們不只證明養肝丸有效,還找出在肝臟的哪個部位有效!」研究人員給予實驗大白鼠藥物性脂肪肝,有給養肝丸的大白鼠肝臟只有一點點小纖維,對照組卻已肝硬化。「纖維肝和星狀細胞活性化有關,給了養肝丸的星狀細胞是不活化的,對照組到了第六天都活化了。」談到實驗成果,楊敦美眼睛都亮了起來。

中草藥不是口頭有效 研究可證明
中醫認為肝臟和眼睛有關,而眼睛和維他命A有關,「肝臟是維他命A的儲藏所,一旦星狀細胞活化,維他命A的儲存就不行了,可是有養肝丸的肝臟仍可儲存維他命A。」楊敦美一一解釋令人興奮的研究成果,「膠原蛋白積存過多會造成肝纖維化,有給養肝丸的實驗組可看出溶解纖維化的酵素增高了、造成纖維化的酵素降低了,這就說明養肝丸為何對纖維化會起作用。」

一個又一個研究,一個又一個驚喜,「就因為每個結果都令人驚訝,最後全實驗室的研究人員都覺得自己應該吃養肝丸。」楊敦美笑著說。

一個東方女性在西方世界從事漢方藥研究,並不容易。楊敦美說,雖然中藥和另類療法很受歡迎,但西醫對中草藥的觀念尚未完全打開,「我的研究至少可以證明中草藥不是口頭上講有效而已,只要能夠做研究,還是可以證明有效的。」

資料來源:【中國時報 文/李盛雯】2007.11.22

© 2021 健康醫療網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