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欲哭無淚」?可能是輪狀病毒作怪

感染時嚴重脫水,目前沒有對應特效藥
     由於可在物體表面存活長達十天,輪狀病毒傳染率很高,家長在外將病毒帶回後,孩童就有很高可能性被感染;全世界五歲以下的兒童,幾乎都曾感染過一次。

     一歲半的王弟弟,從出生後就一直「宅」在家,大門不出、二門不邁,十足是個「小宅男」;王媽媽相信,只要維持居家環境清潔,不讓王弟弟出入公共場所,就能讓年幼的他躲過外界病毒感染。

嚴重脫水是最明顯病徵

     豈料,某一天深夜,王弟弟喝完牛奶後,卻開始無預警地嘔吐、發燒、腹瀉。鄰近的診所醫師,判定王弟弟症狀是一般腸胃炎,告知返家休養即可,「回家後,他的症狀卻加劇,連吐拉十多次,高燒不退,只得趕緊送到大醫院處理。」王媽媽說。

     醫師反覆檢查才發現,王弟弟感染的是「輪狀病毒」,還因持續上吐下瀉出現嚴重脫水症狀,整整住院治療四天,「脫水到連哭都哭不出眼淚,也沒有尿,住院期間,就吊了十三瓶點滴,他小小的手臂上滿是針孔。」王媽媽回憶起當時,眼角仍泛淚。

     新竹國泰綜合醫院小兒科主治醫師盧英仁指出,輪狀病毒是造成幼童急性腸胃炎的主因,全世界五歲以下的兒童,幾乎都曾感染過一次。

     盧英仁說,尤其兩歲以下孩童,因為抵抗力不佳,更是高危險群,「近幾周開學,門診約有三成是罹患腸胃型感冒,其中一成就是因感染輪狀病毒。」目前沒有特效藥可治療


   資料來源:2013年9月新新聞    記者:林筱庭

© 2021 健康醫療網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