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歲女童染腺病毒 高燒1周

     新竹國泰醫院小兒科醫師盧英仁表示,開學後感染腺病毒的小朋友明顯增多,在門診中約增加3成左右,日前有一名2歲女童,持續高燒1周不退、吃退燒藥也無效, 就醫抽血發現白血球指數偏高,是正常人的20倍以上代表身體嚴重發炎,經檢查確診為腺病毒感染,所幸經治療後,現已逐漸好轉。

嚴重引發 肺炎

     盧英仁醫師表示,腺病毒傳染力頗強,主要經由飛沫和接觸傳染,尤其容易侵犯6個月大至5歲以下小朋友;此外,由於2歲以下嬰幼兒支氣管比較細,若病毒侵犯支 氣管,容易使分泌物變多、變濃稠,可能造成氣道阻塞,嚴重恐引發阻塞性細支氣管炎甚至肺炎,有致命危險。提醒家長,若孩子反覆高燒至39、40℃,且合併 有喉嚨紅痛、咳嗽,或眼睛癢、紅腫、眼屎增多,或輕微腸胃不適如腹瀉、腹痛,可能是感染腺病毒,宜就醫治療。

大人 也會中鏢

     盧英仁醫師也建議家長帶孩子出入密閉公共場所如百貨公司,可戴口罩,平常也要讓孩子養成勤洗手、避免用手亂摸結膜的習慣,以降低感染風險;若出現疑似感染症 狀如高燒不退、喉嚨痛、眼睛分泌物增多等,宜盡快就醫治療,另成人也可能在照顧病童時遭傳染,可戴口罩、勤洗手預防,另可將含氯漂白水加自來水以 1:100稀釋,用來消毒家中環境。


   資料來源:2013年10月10日蘋果日報   記者:林明佳
© 2021 健康醫療網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