咖啡因惹禍 天天飲可樂 7歲童胃潰瘍

     一名7歲女童日前劇烈嘔吐,甚出吐出帶血的膽汁,就醫檢查後發現她有嚴重胃潰瘍,醫師問家屬她飲食情形,發現她每天都吃可樂與巧克力,推測就是病因。醫師說,巧克力、可樂都含咖啡因,吃多恐破壞胃黏膜,建議未成年兒童,每天飲用可樂勿逾250c.c.,且應少吃甜食。

     收治病例的新竹國泰醫院感染科主任盧英仁說,上述女童以前已曾因反覆嘔吐住院,治療約10天後出院,最近再次嘔吐,且更猛烈,每天吐超過20次,且除吐出膽汁,還吐出咖啡色的血塊,「每吐一次就是一整袋,裡面黃黃、紅紅,小孩很折騰」。

     盧英仁表示,女童嘔吐劇烈,卻沒有發燒,但因同時有腹痛現象,醫療團隊進行胃鏡檢查,結果發現患者胃部有多處潰瘍,胃潰瘍病情不輕,才導致劇吐不止。

家族有潰瘍病史
     由於小孩很少有嚴重胃潰瘍,盧英仁說,隨即詢問家屬,發現該女童每天都喝可樂,沒有節制,又很愛巧克力,幾乎每餐都要吃,家族也有胃潰瘍病史。

     盧英仁認為,女童可能先天性胃黏膜較為脆弱,禁不住這些富含咖啡因的食物每天刺激,促使嚴重胃潰瘍發作;聖誕佳節將至,家庭聚會多、吃零食機會也多,呼籲家長應限制孩童對含咖啡因零食的攝取量。兒童胃潰瘍通常是服用對胃刺激性較強藥物或感染造成腸胃炎所致,建議家長發現孩子有嘔吐症狀,應馬上帶其就醫。

甜食不超過一餐
     盧英仁並提醒,現代兒童愛吃超級杯可樂,容量動輒破1000c.c.,分量太多,每天攝取量最好控制在250c.c以下,而甜食則最好控制到每天不超過一餐,以防過度發胖又傷胃。

兒童吃零食 注意事項
.可樂每天飲用量宜控制在250c.c.以下
.巧克力等甜食,最好控制在午餐後的點心時間來攝取,每天至多1次,其他時間別再吃
.尤其空腹喝含咖啡因飲料,更易造成胃酸過多、傷害胃黏膜,甚至導致胃潰瘍
.若小孩愛吃零食,且有嘔吐現象,即使嘔吐量不多,仍應迅速就醫


      資料來源:蘋果日報       記者:邱俊吉
   
 
© 2021 健康醫療網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