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人忽略胸悶胸痛 恐致心肌壞死
老人家如果經常胸悶、胸痛或呼吸不順,小心心肌壞死!78歲李爺爺年初因感冒而喘不過氣,當時被診斷心臟衰竭,服藥治療。5月下旬嚴重氣喘,緊急就醫,居然已心肌壞死,心臟功能僅剩正常人三分之一。
 
嘉基心臟外科主任張晟熙表示,不少中老年人如有胸悶、胸痛或喘不過氣等問題時,常以為忍一下就好,但這可能是身體已經發出警訊,如果忽略,就能引發致命危機。
 
以李爺爺為例,原本就有胸悶、胸痛等心肌梗塞症狀,醫師建議他開刀,但他認為只要吃藥即可。有時胸部悶痛,忍一下就過了,長久累積下來,心臟功能已經受損。
 
李爺爺被送至急診室後,心導管檢查發現,他不僅有冠狀動脈病變,還有嚴重的二尖瓣閉鎖不全,並已形成左心室瘤,心臟功能也只有正常人三分之一。
 
經評估後,醫療團隊建議,立即施以合併冠狀動脈繞道、二尖瓣置換、左心室整型手術。歷經13小時,完成三項手術,恢復情況良好,並未出現出血、腦中風、腎衰竭、傷口感染等併發症。
 
李爺爺的兒子李文輝表示,因為兄弟姐妹都在外地工作,老爸爸老媽媽兩人在鄉下生活,老年人偶有小病痛時,常不以為意,沒想到小疏忽,險些出現致命危機。
 
張晟熙強調,門診發現,有些常運動的人以為自己很健康,而忽視胸悶、胸痛、呼吸不順及疼痛感等症狀,在外出運動時,也可能突然心肌梗塞倒地。
 
如果曾出現過這些症狀,建議到院接受胸部X光及心電圖,即能初步檢查出心臟功能及健康。如果有需要,則可進一步接受運動心電圖、核醫檢查、電腦斷層動脈攝影等檢查,可提高確定診斷的敏感度。
© 2021 健康醫療網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