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血壓導管治療

▋專區簡介

高血壓被暱稱為「隱形殺手」,是因為平時並沒有明顯的症狀,很容易被人忽略;不過它的危險性卻是不容小覷。日前美國心臟學會已修改高血壓定義下修至130/80毫米汞柱。高血壓病患同時使用3種(包括利尿劑)不同機轉之抗高血壓藥物,且已達到適當劑量,仍無法將血壓控制到目標血壓值(140/90mmHg以下)時,稱之為難治性高血壓。高血壓的嚴重性就在於,它會引發全身多處器官併發症,包括心、血管、腎、腦組織等。如能良好控制高血壓,則能降平均降低25%的心肌梗塞、40%的中風及50%的心臟衰竭發生率。

高血壓患者普遍有腎臟交感神經過度活躍的問題,使得血壓持續攀升,若是長期血壓控制不佳,對心臟、腎臟及血管皆會帶來損傷。高血壓導管治療屬於微創治療,以類似心導管方式進行,從手或腳將導管置入,以低功率燒灼降低兩側腎動脈交感神經活性, 進而減低血壓。平均手術時間僅約1小時,術後恢復快,隔日即可出院,血壓控制可終日持續不間斷。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