黃嘉千「怕爭吵乾脆不溝通」?醫曝:反而累積怒氣更糟!

黃嘉千(中)去年9月才飛到加拿大和夏克立(左)相聚(圖/翻攝自夏克立IG)

藝人黃嘉千、夏克立對外向來都是和樂家庭的形象,但據媒體報導,目前雙方正準備打離婚官司。黃嘉千過去接受張小燕專訪時,曾透露自己害怕跟夏克立「爭吵」,不喜歡衝突,所以總是選擇沉默、不說話。對此,精神科醫師楊聰財表示,衝突發生當下,可透過適當技巧將事情講清楚、說明白,在講不下去時可喊暫停,可避免陷入累積怒氣,卻因害怕怒氣而不敢溝通的惡性循環。

藝人黃嘉千、夏克立將打離婚官司,恐結束16年的婚姻,黃嘉千曾透露,自己害怕跟夏克立「爭吵」,因為不喜歡衝突,不知怎麼處理,乾脆不講話,以為可以避免爭執。夏克立也曾覺得黃嘉千都不怎麼溝通。
但夫妻在衝突發生時究竟該如何應對?精神科醫師楊聰財表示,衝突發生時「溝通」很重要,可參考以下三原則:

一、在應對技巧部分,可採肯定、提醒、鼓勵的「三明治表達法」:先肯定對方,如「你穿這樣子很有型喔」,提醒「如果順便幫我把垃圾整理好那更好」、鼓勵「你那麼聰明應該我講一遍你就知道」,這樣的溝通方式比較符合人性,在溝通時比較能夠減少衝突。
二、說清楚講明白,夫妻間最怕陷入「老夫老妻症候群」,因為自認為雙方有一定的默契,所以沒想到要溝通,講不清楚說不明白,就會變成互相猜忌,建議衝突發生時,仍要適當的講清楚說明白,不要陷入「你應該知道我在想什麼的迷思」。

三、談話時態度理直氣「柔」,夫妻間在談話時經常各持己見,但表達意見時其實不用急於分對錯,可採「理直氣柔」態度,理直氣壯常常會變成一方採高姿態批評對方,讓對方不舒服。理直氣柔,講道理但不動怒,反而可以讓溝通變得更有效。

楊聰財表示,其實夫妻間可事先討論,如果發生衝突時雙方講不下去,可以比出暫停手勢,或是做小紙牌,先「喊暫停」,等心氣和時,再與對方溝通,可避免溝通不良時產生「怒氣」,陷入累積怒氣,卻因害怕怒氣而不敢溝通的惡性循環。
媒體報導指出,夏克立嚮往加拿大、歐洲、美國,黃嘉千則想留在台灣,楊聰財表示,夫妻間在對於生活觀、價值觀、世界觀等三觀本來就會不同,面對不同的觀點,也需透過溝通,找出一個雙方都可接受的模式。

楊聰財表示,在婚姻諮商過程中,主要是提供一個溫和溝理溝通平台,但也不全然是勸合不勸離,若雙方的價值觀差異太大,理念不合,也不建議勉強在一起生活。
文章來源:三立新聞網

© 2021 健康醫療網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