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18歲有「過敏體質」長新冠比例較高!6成累咳喘

王怡人指出,兒少長新冠症狀多元,若有不適應盡快就醫。(台北醫院提供)

1名12女孩有過敏史,感染COVID-19後誘發氣喘發作,持續久咳喘;1名15歲男孩有糖尿病史,染疫後持續疲累、胸痛、心悸、喘,且肺部發炎受損導致肺纖維化;還有1名10歲小弟弟染疫後,腹痛、腹瀉、食慾差、頭痛,持續數月,且因身體不適無法專心上課。

衛福部台北醫院兒童過敏免疫科主任王怡人表示,近1個月來該院已有近百名兒童因「長新冠」就醫,其中6成出現疲累、久咳、喘等症狀,且12~18歲及有過敏體質「長新冠」比率較高,持續症狀時間較久。

王怡人表示,美國研究分析8萬0071名18歲以下兒少確診病例,發現長新冠症狀盛行率達25.24%,通常在染疫後3個月內出現,症狀可能持續超過2個月。由醫師診斷若無法用其他醫學診斷排除者,統稱為「長新冠」,與免疫失調、自身免疫、內皮功能障礙、隱匿性病毒持續存在及凝血激活等因素相關。

兒童染疫後,因年齡限制無法清楚表達不適症狀,家長除要留意兒童發燒可能伴隨衍生的兒童多系統發炎症候群(MIS-C)外;也要觀察是否有「長新冠」症狀,包括疲累、咳嗽、胸悶、喘、心悸、情緒不穩、注意力不集中、頭痛失眠、聽力嗅覺味覺異常、腹痛、關節肌肉痠痛、皮疹等。

王怡人表示,目前收治的「長新冠」兒童中,約有6成疲累、久咳、喘、持續呼吸困難,有3成頭痛、注意力不集中、嗅覺味覺異常,有1成皮膚疹,影響學習及生活品質,讓兒童青少年苦不堪言。即使確診期間無症狀或輕度感染的兒童,也可能有「長新冠」持續問題。

她指出,兒童長新冠的症狀多元,無法只用一種藥物解決所有問題,若為多重合併症兒童則醫療照護非常複雜;年齡12歲以上有過敏氣喘、自體免疫疾病、肺部疾病、糖尿病、肥胖的兒童,或染疫時有出現超過5種症狀的兒童,皆屬於「長新冠」高風險族群,出現的不適症狀較多元且較難痊癒。

(文章授權提供/中華新聞雲)https://www.cdns.com.tw/articles/611809

© 2021 健康醫療網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