兒童染疫出院!小心長新冠後遺症 醫:過敏病史、過胖風險高

彭純芝說,根據莫斯科一項研究發現,1/4住過院的染疫孩童幾乎都有長新冠後遺症問題。

近期兒童染疫重症、感染後遺症問題引發關注。國外研究顯示,1/4住過院的染疫孩童幾乎都有後遺症,尤其過敏病史、過胖孩童更是高風險族群,呼籲父母留意警訊症狀。

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18日舉辦「兒童新冠病毒感染併發重症之臨床處置研討會」。

台灣兒童感染症醫學會理事長邱南昌表示,隨著國內疫情高峰漸緩,兒童重症情形也逐漸緩解,希望持續往好的地方發展。染疫康復的兒童未來是否會留下後遺症?是各界將面臨的重要議題。

台灣兒科醫學會秘書長、馬偕醫院兒童重症醫學科主任彭純芝指出,根據全球超過50個研究、覆蓋超過170萬人的數據顯示,去年7月 ~今年3月,全球長新冠後遺症盛行率約0.43%;英國統計顯示,2~11歲約7.4%染疫康復者出現後遺症,25~34歲約18.2%;澳洲統計,0~19歲約8%。

彭純芝表示,兒童的長新冠後遺症議題就像一幅未完成的拼圖,醫界對於兒童後遺症了解還不多,各國認定的時間基準、定義也各有不同。

彭純芝說,美國疾病管制暨預防中心(CDC)指出,13.3%成人在染疫康復後,症狀可能持續1個月或更久,6個月以後可能還有30%個案持續出現症狀;在兒少方面則較不常見,但可能和幼兒不太會描述自己的症狀有關。

她也提到,世界衛生組織(WHO)將「長新冠後遺症」定義為感染後3個月內出現且持續2個月以上的症狀,常見症狀包括疲倦、容易喘、認知障礙、睡眠影響等,可能是新發生、持續的或時好時壞。但很多孩子不太會表達自己的症狀,加上症狀時好時壞,令不少父母相當頭痛。

另外,兒童在染疫期間的嚴重程度,也可能影響後遺症發生機率。彭純芝說,根據莫斯科一項研究發現,1/4住過院的染疫孩童幾乎都有長新冠後遺症問題,也發現有過敏疾病史、體重過重的孩童風險更高,呼籲家長提高警覺。

(文章授權提供/中華新聞雲)https://www.cdns.com.tw/articles/605859

© 2021 健康醫療網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