脂肪會癌變?6旬翁腹股溝長「30公分」超大腫瘤

脂肪肉瘤常發生於四肢及後腹腔內,是深層軟組織異常且具有侵犯性的惡性腫瘤,為罕見的癌症疾病。

68歲劉先生近日因腹部疼痛就醫,經電腦斷層檢查發現,在腹股溝處有一個近30公分大的腫瘤,大千綜合醫院泌尿科醫師李承哲安排手術切除後進行病理切片,報告證實為惡性脂肪肉瘤,所幸腫瘤並未轉移。劉先生術後恢復良好,目前持續追蹤避免復發。

李承哲表示,脂肪肉瘤常發生於四肢及後腹腔內,是深層軟組織異常且具有侵犯性的惡性腫瘤,為罕見的癌症疾病。出現在四肢的脂肪肉瘤多是腫大的硬塊,會有疼痛或麻的感覺;但若長在後腹腔內,因不易發現,通常等到腫瘤較大,並壓迫到鄰近的器官,開始出現腹痛、噁心、排便困難等問題時才會被發現。

 

早期發現脂肪肉瘤,存活率大不同

脂肪肉瘤若沒有侵犯到淋巴或轉移,經治療後5年的存活率可達90%以上,但如果發現時已侵犯到淋巴或轉移,則5年存活率下降到10~20%,所以早期發現與治療,是對抗脂肪肉瘤的首要關鍵。治療的主要方式為手術切除,並視情況決定是否搭配放射線治療或化學治療,然而脂肪肉瘤的復發率較高,因此治療後定期追蹤非常重要。

脂肪肉瘤的發生原因目前不明,雖是罕見惡性腫瘤,李承哲提醒,民眾四肢如有不明腫塊,應盡早就醫檢查,或是定期接受腹部檢查,才能及早發現異常並治療。

© 2021 健康醫療網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