布魯斯威利「失語症」息影!醫:3情況速就醫,中風等6種人更要注意

失語症一詞雖然陌生,但其實並不罕見

現年67歲的美國知名電影明星布魯斯威利,近日驚傳因「失語症」息影的消息,讓不少人相當震驚及惋惜。失語症一詞雖然陌生,但其實並不罕見,楊聰才身心診所院長楊聰財醫師指出常見族群及症狀,提醒風險族群若有發現自己表達能力出現問題,務必盡早就醫檢查並治療。

6種人留意失語症,
醫:曾有腦部傷害皆要注意!

楊聰財醫師表示,語言表達能力出現問題原因繁多,可能因心理障礙而起,也有可能是因腦部障礙所致,而失語症正是後者。這一詞雖然陌生,但其實並不是罕見疾病,最常見的風險族群就是腦中風者、曾經腦中風者,也包括所謂的小中風,約佔整體30%。

醫師解釋,語言的接收、傳達、表達皆需要透過大腦正常運作才有辦法執行,腦中風容易使得腦部細胞受損,影響腦部功能,就可能使得言語功能出現障礙,形成失語症,道理同中風也有可能增加失智症風險。而其他的相關風險,也包括了頭部外傷、腦瘤、腦部感染、失智症等腦部退化性疾病,各種腦部傷害皆有可能增加失語症風險。

失語症4大類型,
發覺相關症狀盡早就醫!

楊聰財醫師表示,失語症雖是一種語言能力出現障礙的疾病,但不單單僅限於「語言表達」,可略分成4種類型,包括感覺型、傳達型、表達型、全面失能型,前3種表現方式各不相同。

感覺型的失語症患者,常見會出現無法聽懂他人說話的情況,也因此表現上說話是流暢的,但常常答非所問,即便是簡單、不需多加思考的對話。傳達型則能聽得懂,但想要傳達自己的意見、想法時,會顯得吃力,常常言不由衷或說出一些只有自己聽得懂的詞語、字句。而表達型則是能聽得懂、傳達想法時也能正常運作,但表達方式就顯得吃力,例如口吃、結巴、詞句縮短、僅能以簡短的單字溝通等。至於全面失能型,顧名思義指得就是上述三種情況都有。

失語症有機會痊癒,
勿自認小事延誤治療!

楊聰財醫師呼籲,民眾若有發現自己語言的接收能力、傳達能力、表達能力出現問題,務必要有所警覺,應盡早就醫檢查並治療,看是因為受心理障礙影響,還是腦部出現功能障礙,千萬別單純以為只是小事、腦袋不靈活,以免錯失治療或控制病情機會。

若是因腦部障礙出現失語症,雖其為一種疾病,但也可視為腦部疾病的警訊,如前述所提到的各類腦部問題。也因此失語症是有可能惡化的,若大腦病變沒有解除,便有可能持續惡化,例如失智症引起失語症,失智症目前醫學尚未有痊癒的方法,僅能控制病情,失語症也會愈加明顯,但及早就醫並治療可獲得控制。不過失語症也並非無可逆轉,中風、外傷等引起的失語症,若根本的原因好轉,在經過良好的休養、語言訓練等,失語症也就有可能解除。因此再三提醒,語言能力雖因當前自身狀況會有所不同,但當自覺有出現異常,還是應盡早就醫檢查並治療為佳。

文章來源:今健康

© 2021 健康醫療網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