染疫虛弱「吃粥」補元氣 中醫師:四神粥適合調養!

陳勇利表示,如果微燒而喉嚨不痛,可吃香蔥粥:用適量瘦肉、薑絲、蛋、香蔥煮粥,熱熱的吃、流些汗,汗出、熱就稍退。

染疫後,身體虛弱,甚至易腹瀉,中醫師說,傳統上吃粥可以調養身體、補元氣。藉由爐火將米粒中的澱粉糊化,把胺基酸、葡萄糖都釋放出來,分解成小分子,讓身體更好吸收,因此特別適合居隔在家、體力不足的人食用。

台中臻品中醫院長陳勇利指出,清代黃雲鵠在其「粥譜」中說粥是:「一省費,二味全,三津潤,四利膈,五易消化。」其中「易消化」說明粥就是一種能快速幫助病患恢復體力的食物。

陳勇利表示,如果微燒而喉嚨不痛,可吃香蔥粥:用適量瘦肉、薑絲、蛋、香蔥煮粥,熱熱的吃、流些汗,汗出、熱就稍退。如果發燒又有點喉嚨痛,可以先用桑葉15公克、菊花10公克、煮1.5公升的水、沸騰20分鐘,再拿這些水、來煮上述的香蔥粥。

肺臟在中醫的顏色屬白色,煮稀飯時候,表面黏黏糊糊的白色米湯,對肺臟是非常好的食材,中醫有一固肺的藥帖-「百合固金湯」,可以用百合、白果、杏仁各20公克來煮粥、加上一點冰糖,適合久咳不癒病患。

陳勇利說,治療新冠肺炎的藥物用久,難免胃腸過冷、有腹瀉之虞,四神粥適合調養這種腹瀉。煮四神粥,是以淮山、蓮子、芡實與茯苓各藥材等分量,也可用薏仁取代茯苓,加水煮成粥即可,不過勿直接用湯泡飯,以免增加腸胃負擔。

如果沒有米、也可以用四神湯。四神湯是乾隆下江南時因水土不服、上吐下瀉,用來治癒的藥方,「四臣子」中藥藥材蓮子、淮山、芡實、茯苓,等量比例加上豬肚熬煮,有利濕、健脾胃、顧腎補肺、養心安神、增強免疫力的功效。12歲以下小朋友若未打疫苗,染疫後胃口大減,可用四神粥補胃氣。

古代名醫李時珍曾說,粥是第一補人之物。他一生辛勞,為了編著「本草綱目」耗費了大量心血。他75歲去世,這在當時這已經是高壽了,從事如此繁重的工作,他還能健康盡天年,粥的養生、功不可沒。新冠肺炎往往耗損精力,想要補元氣、又不能太補,可用黑豆、紅棗、枸杞、百合各10公克和芡實、蓮子、山藥各20公克,搭配適量的香菇與花生煮成元氣粥,相當有益。

(文章授權提供/中華新聞雲)https://www.cdns.com.tw/articles/582572

© 2021 健康醫療網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