吞嚥功能不良長者 應低頭喝水可防嗆咳

台中醫院復健科語言治療師魏君如表示,吞嚥困難喝水時上半身要坐直,稍微低頭避免仰頭,以防止嗆咳。(中華日報/記者陳金龍攝)

錢姓男子因中風導致吞嚥功能下降,只能透過鼻胃管灌食,但因鼻胃管十分不適,加上他又是名老饕,積極地希望能透過復健讓他早日拔除管線,大啖美食。在復健科語言治療師協助下,從吞口水練習、口腔肌肉控制開始,逐漸地能進食濃稠的優格和稀飯,甚至能吃完一整份便當,最後也透過喝水姿勢和習慣的調整,通過最困難的喝水不嗆咳關卡,現在已逐漸恢復吞嚥能力,更成功拔除鼻胃管吃到各種美食了。

衛福部台中醫院復健科語言治療師魏君如指出,大部分中風後患者吞嚥功能多有影響,漸進式復健目標就顯得十分重要。一般會先讓患者從練習用力吞口水開始,觀察吞口水會不會咳嗽;接著練習控制舌頭、嘴唇、臉頰等口腔肌肉,並配合下巴阻抗運動,增加喉嚨上抬力氣與幅度。

魏君如表示,患者經訓練有明顯進步時,就能開始嘗試進食,通常由較濃稠優格或稀飯開始;一段時間後再練習咀嚼食物,水果和豆腐過關後,就能嘗試軟質地肉類和葉菜。

魏君如說,吞嚥功能的復健目標中有許多關卡,最後的魔王關卡就是「喝水」,白開水流速較快,易讓患者吞嚥反射還來不及反應就嗆咳。因此,喝水時坐姿就至關重要,要避免靠坐椅背,上半身要坐直,喝水時稍微低頭,注意避免仰頭,降低喝水流速。

(文章授權提供/中華新聞雲) https://www.cdns.com.tw/

© 2021 健康醫療網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