鬼壓床竟是低血鉀肌無力造成 補充鉀離子

男子半夜醒來像「鬼壓床」全身動彈不得,醫生診斷揪出罹患「甲狀腺毒性週期性麻痺症」;圖為情境照。 (中華新聞雲/記者黃俊昇翻攝)

台中市一名24歲周姓男子,工作時突然四肢無力,連站起來都很困難,原本以為是工作太累造成,沒想到連續多天睡覺醒來時意識清楚,身體卻動彈不得,彷彿「鬼壓床」,嚇得他趕緊到門診求助,診斷後發現是罹患「甲狀腺毒性週期性麻痺症」,經給予抗甲狀腺亢進藥物治療後,終於能一夜好眠。

亞洲大學附屬醫院家庭醫學科主治醫師徐維謙表示,該患者主訴「鬼壓床」的現象越來越嚴重,甚至影響白天生活作息,經過門診一系列檢查,發現反覆的低血鉀造成肌肉無力,再進一步揪出「甲狀腺毒性週期性麻痹症」,這類疾病好發於男性東方人,約占甲狀腺機能亢進病人的2%左右。

徐維謙指出,亞洲男性罹患此症的機率為8.7%至13%,有8成的病人在20至39歲時發病,主要症狀多為清醒狀態下,會感到肌肉全身無力、肌肉疼痛症,持續發作數小時,通常是數週或數月發作一次,情況嚴重者可能每週發作。

徐維謙表示,一年當中以夏季、秋季的發生機率高,加上晚上或清晨期間,體內的兒茶酚胺的濃度較高,也較容易誘使疾病發作,此外包括大量運動過後或者是攝取過多的高醣類食物、生活壓力、高鹽飲食及疾病感染等,也都有可能是促發因子。

萬一急性發作時,立即補充鉀離子,可改善肌肉無力症狀,但是仍有40%至59%的病人,可能會出現反彈性高血鉀,需要頻繁監測鉀離子濃度及心電圖。

徐維謙表示,預防此病發作關鍵就在於治療甲狀腺機能亢進,治療上會給予抗甲狀腺亢進藥物及乙型阻斷劑,但除了藥物治療外,更要調整生活作息,一旦甲狀腺素恢復正常,甲狀腺毒性週期性麻痺症就不會再發生,但如果甲狀腺機能亢進持續復發,則甲狀腺毒性週期性麻痺症就有可能再發生。(文章授權提供/中華新聞雲)https://www.cdns.com.tw/

© 2021 健康醫療網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