練舉重練到歪腰還長骨刺 可尋求「運動防護員計畫」 

一名14歲舉重選手出現腰椎體輕度壓迫性塌陷及長出骨刺,疑因出現運動傷害。(中華新聞雲/記者黃俊昇攝)

台中市一名14歲的舉重選手,反覆腰疼超過1年,日前前往大里仁化診所就診,發現腰椎體輕度壓迫性塌陷及長出骨刺,疑因出現運動傷害,多名運動教練15日召開記者會,呼籲在國中小學普設運動防護員。

仁化診所醫師簡肇棟表示,14歲的「阿國」,就讀國中體育班專攻舉重,日前因腰疼而求診,X光一照發現第12胸椎體、第1、第2、第5腰椎體輕度壓迫性塌陷,第2、3腰椎輕度位移,並有輕度骨剌,追問才知道他在練舉重,疑因過度操練防護不足而造成。

「阿國」表示,他是報名加入體育班,平常要練3小時,比賽之前則要練6小時,而他體重65公斤,最好紀錄可舉重80公斤,成績不錯。但1年前他開始出現腰背疼痛,嚴重時痛到彎腰無法挺直,學校的治療師每週來一次,會幫他按摩,近來因無法再忍受痛苦,才求診希望找到原因。

前市議員張芬郁表示,「阿國」的問題突顯國中小學體育班設置運動防護員的重要性,目前教育部擬定有「運動防護員計畫」,但只有補助高中職體育班申請進用運動防護員,無法擴及國中小學。

以台中市為例,設置體育班的國中有48所、國小18所,目前僅有19所學校申請獲補助每學年8萬元的經費,聘請鐘點運動防護員和購買防護用品,經費嚴重不足,體育班的學生暴露在運動傷害的威脅當中。

四育國中籃球教練王愷心指出,青少年在成長階段,有些動作、姿勢不對,比較容易受傷,例如舉重、田徑在加入重量訓練時,若過度使用腰部力量也會受傷,希望能普設運動防護員,減少對小朋友的運動傷害風險。

(文章授權提供/中華新聞雲)https://www.cdns.com.tw/

© 2021 健康醫療網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