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年期失眠  可用中醫處方緩解

新營醫院中醫科醫師張育誠為患者把脈。(醫院提供)

一名56歲的女性因不易入睡而服用安眠藥,卻產生記憶力下降的副作用,之後改服用中藥,但效果不盡理想。至新營醫院中醫科由張育誠醫師診察後,發現患者的失眠症狀其實受更年期潮熱所影響,建議除了服用寧心安神的藥物治療睡眠外,另可再搭配「更年期潮熱」的藥物治療,患者回診時表示睡眠確實獲得改善。

張育誠表示,有關睡眠的問題,中醫有個概念叫做「從陽入陰」。失眠的人陰氣損傷守不住,導致陽氣浮越,在身體上的表現為過度的熱、興奮、睡不著。這種現象中醫稱為「陽不入陰」。

另一名48歲職場女性由於工作繁忙,除了睡眠不佳外,經期也不規律,可說是更年期前期症狀。如果工作又忙又累,會產生心火旺盛,接近更年期時,荷爾蒙的變化也會造成肝腎陰虛,身體的陰液不足,就更難入睡。

經由張育誠醫師診察,觀察出身體各種不同的症狀及問題,發現許多面臨失眠困擾的患者其實為更年期所影響,只要開立適合的處方便能解決患者長年失眠困擾。

 

© 2021 健康醫療網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