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華副刊〉尋找綠寶石

攝影 劉治萍

我喜歡蒐集綠寶石,在高低錯落,灰壓壓的都市叢林中。

我喜歡「綠色」打到眼睛的感覺。你不會覺得痛,一點也不,反而會感覺柔柔鬆鬆的。眼睛、大腦和身體都酥了、醉了,想趕快坐躺下來,如果時間允許,大自然的綠,絕對是個高明的催眠師。

綠,是大地的最初與終結,如同0與1之間的距離。生命從「零」開始,新生的初芽,嫩綠地讓人心疼;經過周期循環,生命終究回歸同「一」個源頭。滿地落葉或黃土一坏處,萬物似乎沈寂無望了,別急著匆匆趕路,另一生命的生發,總在綠的驚鴻一瞥中。

對色彩的喜好,彷彿會隨年紀和心境而改變。年輕時,仗恃青春無限,迎接生命中的每一個明天,直覺是天經地義的事。紅色的熱情奔放、藍色的浩瀚深邃、黃色的明亮耀眼、粉紅的嬌羞可人、白色的純潔無瑕,甚至神秘獨特的一身酷黑,都是年少輕狂、勇敢嘗新求變的個性本色。

不知從幾歲開始,悄悄地愛上了安靜祥和的綠色。不再嚮往更快、更高、更遠的冒險生活了,只想漫步在一片翠綠中,細細咀嚼大自然原色的寧靜和愉悅。

當科技文明高度發展,人類理應有更多餘裕時間和金錢去享受生活,誰知,一個個競與天齊的水泥大樓,竟讓我們與「綠」漸行漸遠。於是,陽台、客廳、辦公桌上,一個個或大或小的盆栽,似乎稍減了我們心中的缺憾。

難道,少許綠葉花香,就足夠滿足了嗎?不夠、遠遠不夠!若不信,你大可來北投奇岩生態社區一趟,只需兩三小時,在磺港路、中崙仔溝和公館路圍繞成D字型的有限空間裡,編號一至四的奇岩公園、一個原生植物復育綠地,再加上磺港、丹鳳、崇仰公園,有魔法的綠,鐵定會讓你欣喜無限。

綠樹,召來歡鬧的雀鳥;如毯綠茵上,蹦生出嬌豔欲滴的花兒,和痴痴追蜜的蜂蝶。片片綠蔭下,有打盹兒的爺爺奶奶,挖沙、溜滑梯的小人兒,還有低聲歌唱的一流清淺。這顆顆生趣盎然的珍寶,就散落在滿溢出來的綠中。

我在這兒撿到了好多綠寶石,真想捎回家串成一條綠石項鍊送給你。

(文章授權提供/中華新聞雲/文 攝影 劉治萍)https://www.cdns.com.tw/

© 2021 健康醫療網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