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micron變種病毒迅速造成各國疫情再起,病毒是否演變出更令人的免疫逃脫能力?發佈在權威科學期刊《科學》的最新研究報告宣稱,Omicron變種病毒擁有更強的免疫逃脫能力,會降低疫苗及人體自然免疫系統的保護力。

打2劑疫苗也對Omicron病毒沒用?研究:免疫逃脫能力高22倍

Omicron變種病毒迅速造成各國疫情再起,病毒是否演變出更令人的免疫逃脫能力?發佈在權威科學期刊《科學》的最新研究報告宣稱,Omicron變種病毒擁有更強的免疫逃脫能力,會降低疫苗及人體自然免疫系統的保護力。

這項報告由哥倫比亞大學與香港大學共同提出,發現Omicron變種病毒在棘蛋白的變異數量出現多處突變,可能降低新冠疫苗的保護力,以及用於感染者身上的單株抗體治療效果。

研究團隊將接種疫苗後的抗體,進行模擬中和Omicron變種病毒的測試,結果發現與原始病毒株相比,施打2劑四種目前最普遍的新冠疫苗──莫德納、輝瑞、AZ、嬌生所產生的抗體,中和Omicron變種病毒的效果明顯較差。曾感染過新冠病毒者的抗體甚至無法對Omicron病毒產生中和作用。

研究團隊表示,Omicron病毒在2021年11月首測被發現後,迅速在60多個國家地區廣泛傳播,2-3天內造成的病例激增數字,顯示Omicron病毒極可能成為下一波強勢株病毒。在Omicron病毒的棘蛋白上更發現超過30個以上的驚人突變,受體結合域中(RBD)至少就有15處。測試結果甚至顯示,Omicron 病毒的免疫逃脫能力高出22倍。

中和抗體效果大幅降低 Omicron病毒又發現4處棘蛋白突變

測試中發現,若追加施打任一種mRNA疫苗,產生的保護力效果較好,但中和抗體的效果仍然有所減少。Aaron Diamond 愛滋病研究中心主任、研究作者David Ho 認為,無論已感染過病毒或是完整接種過2劑,都有再感染Omicron病毒的風險,而且即便是施打第3劑疫苗,也無法完全杜絕感染可能,建議所有族群至少都要接種1劑以上的疫苗,幫助獲得基本免疫力。

研究指出,單株抗體是先前用於治療新冠病毒感染者的有效方式,但在Omicron病毒感染時,包括單株抗體以及目前正在研發的各種療法,治療效果都有明顯下降。研究團隊表示,Omicron病毒能抵抗目前所用的各種抗體,可說是現階段新冠病毒變種中最強大的「抗體脫逃之王」。

David Ho領導的實驗室則宣稱,在Omicron病毒的分析中發現4個棘刺蛋白的突變點(S371L、N440K、G446S 和 Q493R),這些突變能幫助病毒逃脫抗體補捉,這項突變訊息顯示科學家目前研究設計新方法,以對抗未來更新的變種病毒出現。

資料來源:

〈Striking Antibody Evasion Manifested by the Omicron Variant of SARS-CoV-2〉

〈Omicron extensively but incompletely escapes Pfizer BNT162b2 neutralization〉

(文章授權提供/潮健康 https://blog.coolhealth.com.tw/2021/12/28/omicron-variant-escapes-vaccines-neutralization

© 2021 健康醫療網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