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的儲水方法正常嗎? 毒理專家注意這樣做「越儲越毒」!

招名威建議,儲水的容器以不鏽鋼等金屬容器為佳,塑膠類容器若無法確保品質,則不建議使用。因為塑膠容器表面可能殘留塑化劑等環境荷爾蒙,若裝水超過一段時間,又是靜置狀態,就容易使毒素溶到水裡。

儲水技巧錯,小心喝到毒水。

台灣水情告急,各地紛紛開始限水,苗栗、台中與彰化等縣市已開始限制供水,不少民眾開始積極儲水。不過,儲水時也要小心,專家提醒,若隨便接水、用錯容器,反可能累積潛藏毒素在身體裡。

危險習慣一:儲水量超過三天

毒理學專家招名威指出,自來水容易滋生細菌,最好只存適量的水,建議在三天內用完,尤其台灣多是間歇性停水,例如苗栗、台中及北彰化將實施「供五停二」的節水措施,也不用大量儲存。至於未開封瓶裝水,已經過消毒、密封通常不會滋生細菌,若放在陰涼處、室溫約25度的環境,可以久存。但若已開封,就要盡快使用完畢。

若是存放超過三天的水,要用來引用、洗手、洗澡的水,建議最好先經過濾、煮沸兩個步驟,殺菌消毒後再來使用。招名威提醒,有些人用漂白水等含氯清潔劑殺菌,反而有安全疑慮,若單純用來洗水塔還可以,但若是拿來作為飲用水、洗澡水,就不宜。

危險習慣二:裝水容器以塑膠類為主

招名威建議,儲水的容器以不鏽鋼等金屬容器為佳,塑膠類容器若無法確保品質,則不建議使用。因為塑膠容器表面可能殘留塑化劑等環境荷爾蒙,若裝水超過一段時間,又是靜置狀態,就容易使毒素溶到水裡。

若要用塑膠類容器,最好是選有認證的,以辨識碼為2號、5號的容器為首要挑選,前者是高密度聚乙烯(HDPE),耐腐蝕、耐酸鹼;後者則是聚丙烯(PP),耐高溫、耐酸鹼、耐化學物質。

而一般民眾用來買水的水桶材質,多半是PET(聚乙烯對苯二甲酸酯,辨識碼為1號)、PP、PE(包括HDPE、低密度聚乙烯LDPE,辨識碼為4號),這也是較為安全選項。招名威表示,無論選哪一種容器,最好加蓋,防止落塵、避免滋生蚊蟲。

危險習慣三:使用山泉水、地下水,無消毒

招名威強調,山泉水容易有微生物、細菌、藻類、雜質,甚至可能有重金屬污染,最好避免使用山泉水,若非得使用,也得經由過濾、再煮沸兩步驟殺菌。至於地下水,則建議使用前通過逆滲透、離子交換樹脂、蒸餾等濾水器去除重金屬。

危險習慣四:容器存放地點有日照

儲水處要以陰涼為主,尤其是以PET材質儲水者,因為PET難耐高溫,切記避免放在陽台、汽車裡等日照強烈處,以避免PET裂解。

居家省水妙招一次看

水利署提供了省水小妙招,洗澡前的冷水可以收集利用外,在家人洗澡時,淋浴取代盆浴,且應連續不要間斷,可節省熱水流出前的水量又可節省能源;另外洗碗、洗菜用適量水在盆槽洗濯,避免直接沖洗;至於洗衣水、洗澡水、洗碗、洗菜、洗水果或洗米等用水,均可收集起來作為洗車、拖地及沖洗馬桶用;而在新購洗衣機應選用有省水標章洗衣機,衣物適量選擇洗衣流程較短行程,不必選擇標準行程,均可輕鬆省水。

至於在用水查漏方面,水利署也建議,養成定期紀錄用水度數的好習慣外,應隨時觀察家裡的用水設備,如水龍頭、馬桶是否有漏水的情況,牆面、地下或天花板是否有忽然潮濕的現象,都有可能是漏水的警訊,一定要馬上處理。

(文章授權提供/良醫健康網)

© 2021 健康醫療網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