少年半年無法下床 抓出病因施治一天就能走

莊姓少年1年來膝蓋、腳踝莫名疼痛,就醫一直被當成筋骨痠痛,只給止痛藥緩解,但近半年常痛到無法下床。由於他的右腳日益萎縮,家人擔心不已,轉赴高雄長庚醫院求治,才發現原來罹患幼年型非特異型關節炎,沒想到醫師對症下藥,隔天就能下床行走,少年父母放下心中大石,臉上露出難得笑容。

▲郭和昌醫師表示,兒童關節疼痛逾6周,摸起來會紅腫痛,就要注意是否罹患「幼年型非特異型關節炎」,自體免疫力出問題。記者王昭月/攝影

將升國三的莊姓少年是家中獨子,父母寄予厚望。熱愛運動的他十分陽光,不意一年前身體開始出現疼痛,先是膝蓋,接著是腳踝、髖骨,最後連脊椎都不對勁,起初以為打球姿勢不良引起,但就醫都沒好轉。


   

「每天都吃止痛藥、貼藥布」莊姓少年說,這一年來他覺得每天都有新傷增加,體育課沒辦法上,走路一拐一拐且都睡不好。少年父親莊坤財說,兒子看過內科、骨科,都當一般痠痛治療。

兒童風濕過敏免疫科主治醫師郭和昌表示,少年罹患的是「幼年型非特異型關節炎」,在他近10年臨床經驗中,一年約碰上10幾例,多數不會聯想到是自體免疫力出問題,以致飽受折騰。之前有名14歲女生也是同樣情形,她1、2年沒辦法好好走路,飽受歧異眼光,還開了兩次「冤枉刀」,後來確認病因適度治療,已可以跑1500公尺,現在到英國留學。

▲莊姓少年因為右肢疼痛,走路需借助左腳使力,導致右腳日益萎縮。記者王昭月/攝影

郭和昌說,幼年型非特異型關節炎病因至今不明,以往多使用類固醇治療,但易有副作用,現在則有免疫調節藥物及生物制劑可治療。因此若發現孩子關節疼痛超過6周,摸起來有紅腫痛,就應看兒童風濕免疫科。像莊姓少年確認病因後,才治療一天,隔天就能下床走動,並到一樓超商買東西,他母親看了都嚇了一跳。

莊姓少年今天出院,為了健康,未來不敢多從事劇烈運動,不過他希望能愈來愈改善,因為將來他想當導遊,靠著這雙腳周遊列國。


▲莊姓少年罹患「幼年型非特異型關節炎」,一年來關節不斷疼痛,近半年更無法下床,最近經高雄長庚醫院抓出病因後對症下藥,已能下床行走,擔任消防員的父親莊坤財(左)接他出院。記者王昭月/攝影


資料來源:【聯合報 https://udn.com/news/story/7327/2577213】

© 2021 健康醫療網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