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日蔬果汁斷食法 中秋大吃後腸胃急救
中秋節連假4天,不少人放肆大吃大喝,甚至毫無節制一連烤肉烤了4天,肚子都堆滿了油膩的食物,出現腹脹、便祕等腸胃問題怎麼辦?營養師李婉萍推薦「一日果汁斷食法」,利用高膳食纖維、果膠的蔬果,加速食物排空、淨化腸胃,有助排便順暢。
 
肉食太多易腸胃不適
李婉萍營養師表示,根據臨床經驗發現,當連假天數愈多,體重數字上升愈多;若中秋節烤肉連烤4天,恐怕吃下過量的食物,尤其國人喜愛肉食、少蔬果,高蛋白、高油脂的食物,在腸胃道停留時間較久,容易消化不良,而出現腹脹、腹痛、便祕等問題。
 
果汁斷食法限一日
李婉萍營養師分享「一日果汁斷食法」,方法是早餐利用一顆蘋果、一顆奇異果加水打成果汁,午餐也喝新鮮蔬果汁,晚餐吃一根香蕉。她說,蔬果汁富含的膳食纖維、果膠,可加速腸道蠕動,縮短廢物停留時間,同時淨化腸胃道,排便也較順暢。
 
久坐易肥胖
李婉萍營養師也建議,連假後應增加運動量,可站著看電視取代坐著看電視,長時間久坐會導致新陳代謝變差,肌肉處於靜止狀態,腸胃的消化酵素減少,不只容易腸胃不適,連帶影響壞的膽固醇升高、好的膽固醇下降,肥胖機會也大增。
© 2021 健康醫療網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