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星期就是一年一度中秋節,也就代表炎熱的夏季將要結束,秋天即將到來。時序進入秋季,皮膚容易出現緊繃、乾燥、泛紅、起疹子等症狀,怎麼保養都像白做工。該如何調整保養方法,才能避免皮膚在換季時出狀況呢?皮膚科陳振豐醫師提供保養祕訣,依照三大準則,就能有效減少天氣對皮膚的影響。

慎選清潔用品、去角質次數不宜太多
大部份的人都知道要依不同膚質來選擇洗臉產品,但往往忽略了在不同季節,洗面乳也需要更換。秋季空氣中的水氣逐漸減少,溫度也變得較為涼爽,皮脂腺自然就不會分泌太多的油脂。因此,適合夏天用、去油脂力較強的清潔產品容易讓秋冬季節的臉變得乾燥,進而引起敏感的相關症狀。陳振豐醫師建議,洗臉產品也要依季節更換,以洗完皮膚不緊繃為原則。
另外陳醫師也提醒,秋冬季節皮脂能力本下降,角質保水力也會隨之下降,去角質最好以一個月一次為限,尤其要避免磨砂顆粒過粗的產品,否則一旦過度去角質,恐導致皮膚長期過敏。

保養品別急著換季,循序漸進的呵護肌膚感受
季節交替時期,天氣的溫溼度改變還不明顯,若過度保養反而會造成皮膚阻塞、形成面皰、粉刺。皮膚科陳振豐醫師表示,近一二個星期就有幾件類似案例,都是使用太滋潤的保養產品而引起的相關症狀。陳醫師建議在秋天季節交替時,冬天的保養品可以使用,但先從用量和使用頻率做調整,例如滋潤的保養產品可以塗抹在較乾的兩頰,或者新舊產品交替使用,循序漸進的呵護肌膚感受。

飲食保養,吃出秋天好皮膚
秋冬季節想要擁有白皙水嫩的好肌膚,除了重視臉部清潔與保養,從飲食下手,也是很好的方式。日常多喝水、多吃蔬果、補充維他命C,別吃太燥、辛辣的食物,也是保有明亮肌膚的基本原則。
不少食物有護膚保濕的功效,秋季常吃可以有效對抗皮膚乾燥、臉色暗黃。像是獼猴桃含有豐富的維他命C和維他命E,能美白肌膚,還能提高肌膚的抗氧化能力,增強皮膚的抗衰老能力;核桃富含Omega-3脂肪酸,有助於由內而外預防皮膚乾燥;蜂蜜水能加速腸道蠕動,加強排毒的同時,還能補充身體營養,讓肌膚顯得潤澤。

© 2021 健康醫療網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