婦人膝窩腫大如雞蛋 貝克氏囊腫作祟
一名75歲婦人,膝窩腫脹不舒服,起初不以為意;不料,腫脹愈來愈嚴重,有如一顆雞蛋大小,並伴隨疼痛感,不但膝蓋無法彎曲,走路一跛一跛,連上下樓梯都很困難,才趕緊就醫尋求治療。
 
確診貝克氏囊腫
收治個案的台北市立聯合醫院中興院區復健科主治醫師林政宜指出,該患者檢查發現,其左膝關節明顯有熱脹腫痛現象,關節後內側發現一個約5公分突起物,膝關節彎曲不到90度,進一步安排X光及肌肉骨骼超音波檢查,確診為退化性關節炎合併貝克氏囊腫,才會影響日常活動。
 
囊腫抽吸術改善
林政宜表示,考量患者貝克氏囊腫的成因與膝關節退化有關,採取超音波定位實施囊腫抽吸術,共抽出約16至17ml淡黃色透明關節液,再注射類固醇於膝關節內,術後患者疼痛腫脹情況獲得改善,膝蓋也能順暢彎曲。
 
關節腫脹速就醫
林政宜強調,貝克氏囊腫的形因與膝關節損傷發炎有關,慢性發炎導致積液會不斷增加,迫使關節液進入囊腫,導致關節腫脹且難以彎曲,提醒民眾一旦出現關節腫脹問題,應儘早就醫找出病因,以免延誤治療時機。
© 2021 健康醫療網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