吃年菜不忌口 新年後三公斤上身!
根據統計,若是年節大吃大喝而不知節制的話,年後三公斤肥肉可是會悄然上身,然而,你知道三公斤的肥肉要怎麼減嗎?可要從台北快走到屏東才能瘦回來!
 
根據國民健康署統計,發現民眾在過年期間,男性平均增加1.9公斤、女性則是1.6公斤。國民健康署署長邱淑媞表示,年節不節制飲食,可是會使「飽和脂肪」過量,增加心血管負擔。
 
取消膽固醇建議量 不代表可大吃高膽固醇食物
美國最新發布的「2015-2020飲食指南」當中,取消了對膽固醇攝取量的建議,許多民眾誤認為可以放心的吃高膽固醇食物,卻忽略了指南中明定應減少飽和脂肪的攝取,並建議飽和脂肪之建議攝取上限應低於每日建議攝取總熱量10%。
 
蔬菜不可少 飽和脂肪應低於10%
飽和脂肪常存在於動物性油脂、肉類及奶類(乳脂肪),動物性肉類中又以紅肉的飽和脂肪含量高,例如牛肉、羊肉、豬肉。邱淑媞署長解釋,美國飲食指南取消對膽固醇攝取量的建議,僅說明不須再計算食物中的膽固醇,但應該要更重視飽和脂肪帶來的健康危害,此外,也應該減少飽和脂肪量的攝取。
 
傳統年菜常有佛跳牆、蹄膀、米糕、八寶甜品等菜色,多為高油脂、高飽和脂肪、裹粉油炸、勾芡、外加糖及多醬汁食物,一餐下來可能攝取熱量高達3200大卡,且含有高達66公克的飽和脂肪,一位體重60公斤的成年人每一餐約需700大卡,若年節期間毫無節制,估算會讓體重增加約2.9公斤,且飽和脂肪也超標8.5倍
,對心血管健康危害甚大。
© 2021 健康醫療網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