給傷口一個療癒的機會
初次見面芳玫(化名)很直接地告訴我,她五年來一直有情緒低落及失眠問題,這次因為自殺未遂而被建議服藥及心理諮商。第三次諮商時,她說了六年前的傷口;到了第四次諮商,芳玫被母親拖進來,母親盛怒對著我說:「事情早過去了,不要講就好了,為什麼現在要讓她講那件事呢?」一旁的芳玫不斷地哭泣。
 
我們的文化不鼓勵人們直接面對傷痛,通常使用「不要想就好了」、「時間會沖淡一切」或「有人比我更慘」等方式來避免碰觸真實的痛苦。有些人用忽略或時間來淡化傷口或許有效,但也有些人卻只是表面沒事,心裏的傷痕卻一直存在,始終未曾癒合的傷口 便以不同的形式在生活中發作,擾亂生命的正常運作。
 
為何努力要遺忘的傷害經驗卻忘不了呢?從心理學的實驗中發現,當人愈想要遺忘、不去想的事件,往往愈深刻地烙印在腦海中;因為每一次的提醒「不要想」、「快忘掉」,其實是讓「那事件」在大腦再活絡一次,結果就是更難以忘記。
 
面對上述案例中的母親,我堅定地回應:「不談不代表沒事、時間久了也不代表一切可以過去。或許您身上也有一些傷痛,至今雖沒有談起但也未曾遺忘的。」母親默默地落淚,我知道她懂我的意思。
 
能對生命中揮之不去的痛苦怎麼辦呢?我們要做的就是勇敢去面對它。碰觸傷口的初期,許多強烈的負面情緒會湧現,這是正常的現象,太急著去壓抑或轉移注意力只會阻斷情緒毒素的流出、延長痛苦。因此,撫平自己或家人生命中的傷痛經驗,要做的就是多陪伴多聆聽,當傷痛的心情與記憶能逐漸傾洩出來,心中的陰霾才有機會被處理、被療癒。
 
若長期積壓的傷痛讓人出現情緒、睡眠困擾,甚至有酒精或藥物濫用、自我傷害行為時,再建議「趕快忘掉」或「不去想就沒事」是幫不了忙的,務必尋求專業精神科醫生與心理師的協助來跨越內心的掙扎,讓生命有復原的機會。
© 2021 健康醫療網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