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月寶寶最容易過敏!
「過敏」幾乎變成現代寶寶的流行病,讓爸媽真煩惱!但您知道嗎?寶寶在哪個月份出生,大有差別喔!根據最新研究顯示,10月出生的台灣寶寶長大後最容易過敏,氣喘風險比其他月份多3成;5月出生的孩子,氣喘風險則比其他月份還低2、3成。那麼想要生下一胎的夫妻,是否可以據此來生個低過敏風險的寶寶呢?
 
過敏成因,和出生季節有關?
「過敏」是大家都聽過的名詞,但究竟有多少人瞭解過敏?過敏到底是怎麼一回事?而大家最想知道的是,該如何預測會不會過敏呢?
 
過敏性疾病包含過敏性鼻炎、氣喘、異位性皮膚炎等,其患病率在已發展國家中十分常見,且持續攀升中。這些疾病的發病原因非常複雜,合併了基因和環境因素。先天性免疫系統調整問題使得這些敏感性病患產生過敏症狀。基因型變化也被認定與過敏症狀有關聯。環境因子方面,如氣溫、二手菸,也都會增加過敏的風險。
 
猶記得小時後我們這一代必須面對的是砂眼、寄生蟲、蝨子,而現代的孩子已經無需去面對這些過去的衛生問題,但是,是否就此太平了呢?我想答案是否定的!現代的小孩需面對的是:過敏、氣喘、鼻炎、近視與心智問題,為什麼會有這樣的變化?大家都想知道是否做什麼樣的改變就可以避免這不請自來的過敏問題?是否與出生的季節有關?
 
日本過去的研究顯示,冬天出生的嬰孩,異位性皮膚炎的發生率較高。或許是因為冬天出生的嬰孩長時間待在室內、接觸家庭內過敏原及增加呼吸道病毒感染的風險。環境因子中的其他化學刺激物(裝潢或揮發氣體)、季節氣候變遷、細菌菌叢分布,也和支氣管氣喘有關聯。
 
因此高雄長庚兒童醫院郭和昌醫師,結合元培科技大學張偉斌老師、台北醫學大學張偉嶠老師所發表的最新研究(2013年10月發表於國際期刊PLoS One. 2013 Nov 20;8(11):e80285),是利用台灣全民健康保險的資料庫,分析出生月份與過敏性疾病(過敏性鼻炎、支氣管氣喘、異位性皮膚炎)的關聯,並加入其他過敏資料評估,如免疫球蛋白E(IgE,即過敏免疫球蛋白或過敏指數)及過敏原,來探討是否出生季節或月份也和過敏相關疾病有關。
 
研究結果發現……
◎出生月份vs.過敏性疾病
研究分析出生月份(1〜12月)與過敏性鼻炎、支氣管氣喘、異位性皮膚炎患發率的相關性,從統計資料中發現支氣管氣喘與出生月份呈現顯著相關。而且5月出生的學童得到支氣管氣喘的比率最低(7.21%),但是10月出生的小孩最高(10.59%)。此外,異位性皮膚炎及過敏性鼻炎的好發率與出生月份並沒有顯著相關。
 
 

◎出生季節vs.支氣管氣喘
進一步依照出生季節將樣本區分,研究支氣管氣喘發病率與出生季節的相關性。將春季當作參考點,來分析每個季節支氣管氣喘的發病率。研究結果發現,秋季出生的支氣管氣喘病患,其發病率是春季出生患者的1.13倍。

◎出生季節vs.過敏性IgE
為了確認出生月份影響性與過敏性的來源與關聯,分析過敏世代的資料也發現,於秋季出生的孩童其體內免疫球蛋白E(IgE)會明顯的比其他季節出生的孩童高出許多。而秋季生產的母親其體內IgE的數量也相對高於其他季節生產的媽媽。於這一個群體也驗證秋季出生的孩童比春季出生的孩童有罹患氣喘的更高風險。所以,秋天出生的寶寶到了6個月大,特異過敏原指標(CAP)就已經呈現明顯過敏的數據,過敏性IgE也是春天出生的1.8倍。

原來如此……
根據之前日本的研究發現,相較於春夏出生的孩童,出生在秋季及冬季的孩童被證實有好發異位性皮膚炎的高風險。學者認為,秋季出生的孩童暴露在乾燥的天氣型態下,會導致皮膚乾燥。皮膚乾燥是重要的異位性皮膚炎致病因子。然而台灣的秋冬比日本潮濕許多,這就是為何異位性皮膚炎好發率與出生季節間的關聯比起日本較不明顯。
 
本研究中,主要的發現為支氣管氣喘發病率在秋季出生的孩童呈現較高的情況(尤其是7〜9歲的族群)。低溫及寒流也明顯讓兒童哮喘的危險性大增,因為寒冷的低溫可能導致支氣管上皮細胞生長過多。
 
以這個假說為基礎,推測秋季出生的孩童,在他們出生的第一個月可能都暴露在低溫的天氣型態下。這樣的情況或許是引發過敏反應的重要環境因子。若同意這假說,冬季出生的孩童,在出生的第一個月(到了春季)便得以暴露在較溫暖的天氣型態下,因此哮喘的發病率及過敏性標誌較低。
 
受到多種病毒感染的孩子,與哮喘風險也有相關。如呼吸道融合病毒、人類間質肺炎病毒和鼻病毒等。特定病毒感染亦是兒童哮喘的重要風險因素。根據一項台灣的研究,每年的7〜10月為呼吸道融合病毒循環感染的高峰期。我們發現秋季出生的孩童與好發氣喘的高風險有關聯,這發現與呼吸道融合病毒的研究結果一致。
 
另外,分娩方式也可能會影響孩子的哮喘風險,尤其是剖腹產。只是此次研究沒有收集足夠的資料來分析分娩方式與過敏性疾病間的關聯性,因此仍需要更多研究去了解潛在生物學機制與環境風險因素及過敏性疾病的可能關聯。
 
季節只是原因之一!
出生季節與氣喘間的關係,或許是眾多複雜疾病的其中一項環境因素,並對含糊不清的過敏疾病來源有更深一層的了解,未來可幫助降低孩童早期罹患支氣管氣喘的風險。

別恐慌,預防有一套!
因為秋天氣候潮濕,正好是塵蟎繁殖的季節,而塵蟎是引發過敏的主要原因,因此秋天出生的學童,罹患氣喘率才會較高。他也說,若預產期正好在秋天,懷孕期間應盡量避免接觸塵蟎等過敏原,竟量少吃海鮮等可能引發過敏的食物,尤其嬰兒出生後,更要保持家中環境清潔。
 
孕婦本身若是過敏指數高,也容易使寶寶有過敏體質,提醒預產期在秋天的孕婦,孕期更要遠離塵蟎、絨布娃娃等過敏原,懷孕期間應避免致敏食物,例如螃蟹、蝦子、蛋白、牛奶等食物,以降低寶寶出生後罹患氣喘的機會。開始餵寶寶副食品時,也要特別小心海鮮等前述食物的添加,可以「逐項、分次、少量」的添加,並仔細觀察寶寶對哪些食物會有皮膚紅疹的過敏反應。
 
而提供這樣的資料不是要造成準媽媽的恐慌,或是10月出生孩童的擔憂;過敏疾病的原因相當多元化,若能多瞭解一些資訊與相關成因,於懷孕過程、餵食母奶、選擇配方奶、副食品的添加、及孩童的成長過程中,做家長的都能有所注意與調整。

郭和昌
現職:高雄長庚醫院兒童內科副教授主治醫師、長庚大學醫學系助理教授
學歷:陽明大學醫學士、長庚大學臨床醫學博士
經歷:美國過敏氣喘及免疫學院院士(FAAAAI)、2013年國科會吳大猷紀念獎
 
*更多內容請參考:【BabyLife育兒生活】2014年3月號。http://www.mababy.com/
© 2021 健康醫療網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