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醫雲二監駐診 每月看診人次減半
二代健保上路後,已將監獄服刑的收容人醫療費用納入健保給付,在雲林第二監獄,是由成大斗六分院醫療團隊駐診,除了看門診之外,並可安排轉送緊急外醫與住院治療;根據該院統計,今年一至三月,平均每月看了1193人次,相較以往的2200-2700人次,要少了半數之多。
 
過去監獄收容人的醫療需求,主要由政府編列預算,再由各收容機關聘請駐診醫師協助看診業務;二代健保上路後,已將收容人的醫療費用納入健保給付,由各收容機關與鄰近醫療院所合作,開辦監獄內駐診門診,並提供轉送緊急外醫與住院治療的醫療服務。
 
日前雲林第二監獄就有一名收容人出現上腹悶痛併有嘔吐情形,獄方經評估後安排該收容人至成大斗六分院的雲二監駐診門診看診;經駐診醫師診療後發現,該名收容人有腹部瀰漫性壓痛,且有血壓下降及冒冷汗情形,因而立刻通知獄方安排緊急外醫。
 
該名收容人經送成大斗六分院急診進一步檢查,結果發現,有胃穿孔併有低血容性休克,因而該院立即會診外科並迅速安排手術;此收容人術後恢復情形良好,日前已返回雲二監繼續服刑,並於雲二監駐診門診持續追蹤。
 
成大斗六分院家醫科蔡忠紘醫師表示,與過去相較,二代健保上路之後,節省不少醫療資源,且收容人普遍感覺醫療品質提升;因為從監獄到外醫的就醫過程中,醫療資訊的傳達更流暢,使收容人能得到更完善的醫療照護,因而可避免因為耽擱而造成的遺憾。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