肥胖要當心 易誘發睡眠呼吸中止症
1名45歲男性,體重約80公斤,晚上常常睡不好,且嚴重影響日常生活,不但白天經常嗜睡,且因此丟了工作,經就醫檢查,才發現原來是睡眠呼吸中止症所導致;東華醫院身心科醫師李志銘表示,患者透過連續增壓呼吸器的幫助,且努力減重後,已逐漸紓緩症狀。
 
睡眠呼吸中止症多好發於體重過胖的中年男性,約占5至10%,通常會出現打呼、嗜睡、注意力不集中,甚至合併腦血管等疾病;李志銘說,睡眠呼吸中止症是常見的睡眠障礙,又分為阻塞型和中樞型,大部分患者多為因呼吸道受到擠壓導致停止呼吸的阻塞型。
 
醫師李志銘進一步說明,肥胖會使脖子變得粗大,這時呼吸道就會充滿脂肪,且容易塌陷,促使睡眠中容易出現呼吸困難,甚至暫停性的停止呼吸,患者常會因缺氧狀態而容易驚醒,長期下來嚴重影響睡眠品質。
 
治療上,通常會給予連續增壓呼吸器,有效幫助改善睡眠呼吸;李志銘呼籲,但唯有透過減重,才能真正對症下藥,且也必須配合良好的生活習慣,包括避免大吃大喝、減少飲用咖啡、酒精等,必要時,應盡快就醫治療,才能避免症狀加劇。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