九年未做健檢 一檢查竟罹肺腺癌第四期
做人真的不能太鐵齒,每年該去做健康檢查就應定期去健檢,才能及早發現,即時做治療;彰化縣有一名70歲婦人,長達9年未曾做過健康檢查,被熱心村長苦勸去健檢,竟檢查出肺腺癌4期,所幸經標靶藥物治療救回一命。
 
台中市林新醫院胸腔科主任湯榮興表示,這名婦人就診時,右肺葉有近8公分大小的腫瘤,而且癌細胞已轉移到肺部20處,經採取標靶藥物治療,2週後回診發現腫瘤已經縮小,經治療1年多後至今,婦人的肺部電腦斷層影像顯示原發腫瘤已經縮小到2公分,而且轉移的癌細胞已不見蹤影,病情獲得控制。
 
該名婦人說明,因村長苦口婆心力勸,並開車載她去健檢,經衛生所通知肺部X光片檢查結果有異常,她到醫院進一步檢查,竟發現罹患肺腺癌4期,可能只能活6個月。
 
她得知罹癌後驚恐萬分,難過得睡不著覺,還向家人交代完後事,後續還出現胸痛及氣喘等症狀;之後經朋友介紹到中市林新醫院做進一步治療,她原以為不檢查就沒事,沒想到做健康檢查讓她撿回一命,十分感謝醫師的努力,讓她重獲新生。
 
湯榮興主任指出,不少癌症病患透過標靶藥物治療後約10個月開始會出現抗藥性,需再配合其他治療方式,但有病患持續使用標靶藥物治療7年都能有效控制。癌症病患不要輕言放棄治療,並呼籲民眾要定期健康檢查,可早期發現疾病,早期治療。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