做自己的營養師 全食物飲食助病友抗癌
財團法人癌症關懷基金會多年來致力提倡「全食物飲食指導計畫」,教導癌友勇敢抵抗癌症威脅,做自己的營養師,至今已舉辦四個梯次!每次成效都讓人驚豔。為了感謝來自各界的善心捐款,該基金會特地於今〈2/21〉日下午,在國際會議中心舉辦年度感恩茶會,並邀請到前副總統蕭萬長、國民健康署邱淑媞署長、以及曾參與該計畫的癌友們,一起宣導「吃真實物、好食物、全食物,健康有保固!」的觀念,期望能把愛與健康傳出去!
 
財團法人癌症關懷基金會董事長陳月卿表示,自2010年全力推動「全食物飲食指導計畫」以來,一年比一年進步,今年初剛結束的第四梯次,不僅有更多的創新,成效也相當好。而這梯次共有20位癌友接受6個月的個人化飲食營養照護,結果不僅生活品質明顯改善,連生理、角色、情緒、認知及社會功能都大幅改善。從病理狀況來看,血液檢測也發現,3位癌友肝指數下降、3位發炎指數下降、7位血糖控制趨於穩定、9位三酸甘油脂下降、8位總膽固醇下降、13位高密度(好的)膽固醇上升,甚至還有9位癌友尿酸值下降許多,效果令人驚艷!相信這樣的飲食指導原則運用在一般人身上將可促進健康、預防疾病。
 
該基金會指出,推廣防癌健康飲食應從小開始,為了往下扎根,今年也受邀到新北市各小學,辦理全食物推廣講座,培養學齡兒童分辨真食物、好食物的能力,養成良好飲食習慣,減少未來罹癌的機率。目前小樂活巡迴講座已經遍布58所國小、80場次報名,最遠的還擴展到了平溪、貢寮等區,預計受惠近9千名小朋友。此外,基金會同時也設計了《小樂活快報》,以淺顯易懂的漫畫呈現飲食健康知識,陪伴兒童樂活成長。
 
至於廣獲癌友好評的「全食物飲食指導計畫」,則是結合了營養師團隊的衛教和諮詢內容,與台大和北醫教授研究團隊,以科學數據定期檢視與解讀,來了解飲食改善對癌友健康的效益,期望能找出預防癌症復發的飲食組合。而該基金會製作的「生命之光」癌友生命故事,也成了癌友抗癌的見證,為所有身陷病痛折磨的患者們注入希望與力量。
 
活動現場也邀請到了大提琴家張正傑夫婦和金曲歌王殷正洋,透過悠揚的樂聲與深情演唱,加上癌友陳巧慧表演的敦煌能量舞蹈,不僅博得滿堂彩,也讓癌友與所有捐款人度過一個溫馨的下午。
 
陳月卿說,癌症關懷基金會秉持一貫理念,推廣「真食物、好食物、全食物」,積極開創吃出抗癌力的生活與智慧,也提供民眾電話、線上或現場營養諮詢,目前已提供100多人次諮詢服務,幫助癌友解決飲食上的問題,未來也希望能服務更多的癌友、家屬及社會大眾,共同把愛和健康傳出去。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