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冬吃蘿蔔夏吃薑,不勞醫師開藥方」可以照著食用嗎?

「冬吃蘿蔔夏吃薑」這兩種吃法完全大錯,只是在促銷當季過剩的農產品。

科學漢醫:中醫自古即是藥食同源,如果不懂食物的十二經脈歸經性味,如果不知自己十二經脈氣血虛實,當然開口動手便是錯。

病人拿了某健康雜誌的內容詢問我,標題寫著「夏天更應該吃薑,祛寒健脾胃,達人教你挑好薑!不過該怎麼挑薑呢?老薑與嫩薑的挑選又有什麼不同?」

我回答『這是典型消費型經濟的毒瘤!』

醫聖張仲景《傷寒雜病論》中夏天解暑用白虎湯,並不會用薑。暑病胃火已經很大,用薑便是火上添油。如果逢感冒,必須加桂枝,也絕對不會加生薑,桂枝主要作用於膀胱經,而不是胃經。夏天用薑來發汗,會因發汗過度,傷到津液,接著便傷到心。

冬天食用白蘿蔔,虛寒過度傷到腸胃,便會腹瀉與脹氣,隔年腸胃亦是虛寒的。冬日飲食過度傷到腸胃,也是不能用寒涼的白蘿蔔,必須用厚朴、枳實來處理,絕對沒有白蘿蔔的份。

用藥用本草不能只靠猜想,每味藥材皆有嚴格的經脈條件。中醫自古就是藥食同源,如果不懂食物的十二經脈歸經性味,當然開口動手便是錯。上述的桂枝與薑便是典型的例子。

坊間流傳的各種驗方,都是中藥房放出來的藥單。上面一定幾味藥名甚是奇怪,一般人看不懂,只能到自家藥房配藥,缺德促銷。尤其是無知的記者常常害人害己,還以爲掌握了寶貴的中藥知識,其實都是人云亦云,以訛傳訛。

所以「冬吃蘿蔔夏吃薑」這兩種吃法完全大錯,只是在促銷當季過剩的農產品。最近也流行「吃當季」「吃得時」,可是當季的農產品,也不是對當地的人皆是有益。早在二千多年前《內經》便告訴我們,多吃當地盛產的食物,易得特定的疾病,這是古代漢醫經典說的「久則增氣,物化之常,氣增而久,夭之由也」。

切記蔥白、乾薑、生薑都是中藥,沒病不要亂吃。白蘿蔔虛中、瀉脾胃,食後生痰,即使促銷當季過量生產的農產品,也不應該拿健康當提款機。或坊間愛說「寒性體質可吃薑,熱性體質吃白蘿蔔沒事」,正是這種濫用寒熱的觀念,讓中醫受到不科學的指責。請問寒是幾度C?熱是幾度C?其實都是37度C。

媒體到處充斥這些錯誤的訊息,記者也愛搜集人云亦云的中藥知識,難怪台灣慢性病患高達七百零七萬人。而這些錯誤的養生知識,臨床上我們的經脈血壓計就是能夠證實。

《科學漢醫的養生》

本文摘選自《科學漢醫的養生》,布克文化出版。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