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方名醫李宗恩《養兒育女必備中醫知識》 中醫如何治療感冒?

小孩子感冒,大概是父母最常遇到的問題。身體好的小朋友,一年小感冒一、兩次;身體不好的,只要班上同學有一個人感冒,他一定也跟著感冒,要不然他就是帶頭感冒的那一個,而一感冒就稀里嘩啦,大病一場,或者說他感冒從來沒好過也不是太誇張。

早年在臺灣及大陸都流行過所謂的「神醫」,小孩子感冒,只要帶到神醫那裡打根針、吃點西藥,幾天內就立刻好了。奇怪的是,這些小孩子好了沒兩、三週又感冒了。既然上次看神醫「有效」,這次當然馬上再帶到神醫那裡,成為神醫的忠實病人,每幾個星期必來報到一次。直到多年過去,這些所謂的「神醫」才被人掀出來,原來是使用非常強的抗生素,甚至使用類固醇藥物,把感冒症狀很快地壓下來,卻讓小孩子身體越來越差,不但還是常常感冒,長大後還比其他人更容易得到各種奇奇怪怪的病。

現在情況好很多,越來越多的家長意識到小孩子感冒時,不應該服用一般感冒常用的西藥。就連美國食品藥物管理局都警告,小孩子感冒盡可能不要服用感冒或咳嗽的西藥。美國許多州規定,兩歲以下不准使用如泰諾(Tylenol)等含有乙醯胺酚(acetaminophen)或其他成分的西藥,有些州甚至不准六歲以下的兒童服用。這個道理很簡單,感冒是病毒引起的,抗生素藥物無法抵抗感冒病毒,也就是說,西藥無法治療感冒。

那麼,市場上那些「感冒藥」的作用是什麼?

一般感冒常用的西藥,不在於殺死感冒病毒,而是減輕病人不舒服的感覺,譬如止痛成分可以減輕病人頭痛、安眠成分可以讓病人比較能入睡等等。所以,病人服用了這些感冒藥物,可能會覺得好一些,可以回去上學或上班。然而,這樣的藥物有兩個問題,第一是會讓感冒拖得更久。一般的感冒只要多休息,一週左右會自己好,服用這些減輕症狀的感冒藥,反而會拖到兩週以上。第二是這些西藥有不少副作用,常常服用會對身體造成嚴重的破壞。在英國,感冒藥泰諾是導致嚴重肝臟衰竭而需要換肝的主要原因之一。為了暫時緩解感冒時的不舒服,讓感冒拖更久,又傷到身體,實在不划算!

可是,做父母的看到自己小孩感冒發燒、流鼻水、咳嗽、頭痛,實在不忍心,很想幫孩子減輕痛苦,那該怎麼辦?其實,感冒是有辦法解決的,那就是我們老祖宗傳下來的中醫!不過,在討論中醫治療感冒前,得先解釋一下許多人心中的疑問。

中醫不以「對抗」為依據,而是以「平衡」為主旨

首先,有些爸爸媽媽會說:「有啊,我們有帶小孩子去給中醫看感冒,可是沒有效果!」為什麼中醫看診、服用中藥的效果不佳?這和近百年來中醫的混亂有關。從民國初年五四運動的全面西化,到現在所謂的「中西醫結合」,都把中醫拉到了面目全非的地步,忽略了正統中醫的生理病理學,沒有了辨證論治的思維,而以中藥材裡有什麼化學成分為主導,甚至有所謂的「廢中醫存中藥」的說法!

這個現象在中國大陸很明顯。中國大陸流行感冒時服用「板藍根感冒沖劑」,因為一般認為板藍根這味中藥材能「清熱解毒」,有消炎的化學成分。然而,這樣的做法,和感冒時到西藥房買泰諾的思維沒有什麼差別。另外,板藍根藥性寒涼,往往看起來減輕感冒症狀,卻反而讓感冒更往身體內部「傳病」。反倒是日本流傳的「東洋醫學」比較接近正統中醫,日本的便利商店會在入口明顯處擺放鋁箔包的漢方中醫「桂枝湯」「葛根湯」「小柴胡湯」等中藥方劑,旁邊會詳細解釋每一種中藥方劑適用於各種不同的感冒症狀,消費者可以依據自己的症狀來選購適合的中藥方劑。那裡不會賣中國大陸流行的「板藍根感冒沖劑」,而泰諾等感冒西藥則是擺在便利商店最後面不明顯的位置,因為很多日本人都已經知道那些感冒西藥沒什麼用又傷害身體。

其次,有些爸爸媽媽會問:「既然沒有化學成分可以殺死感冒病毒,那麼中醫如何能治療感冒?」中醫和西醫根本的差別就在於「殺死」這兩個字。西醫為「對抗醫學」,有什麼外來的入侵物或體內什麼細胞變壞,就以殺死這些「異類」為主旨。中醫不以「對抗」為依據,而是以「平衡」為主旨,身體哪裡失去了平衡,只要能回到平衡點,病症就會消失,入侵物便無法造成問題。

中醫治療感冒,最基礎的第一步,主要是中醫裡「汗、吐、下」等方法中的「汗法」。這個「汗法」在西醫一直得不到解釋,然而,越來越多的醫學研究開始意識到「汗法」的重要性。譬如,有醫學研究想了解如何減低癌症風險,他們猜想奧運選手平時非常重視身體健康,每天運動,飲食營養、起居作息都特別小心謹慎,那麼這些選手是不是比較少得癌症?研究結果顯示,除了馬拉松選手以外,其他運動員得到癌症的比例和一般人沒有差別。那為什麼馬拉松選手得癌症的比例比較低呢?研究認為,馬拉松選手長時間均勻出微汗,他們汗液中的有毒成分是一般人汗液的好幾倍;也就是說,馬拉松選手有系統、有節制地出汗,把體內許多有毒物質排放出來,使他們得癌症的比例較一般人低!這就好像老祖母說小孩子感冒,捂幾床被子出汗就會好。「捂被子出汗」有其道理,不過有時可能「病汗」沒流盡,好的津液卻流失過多,反而出問題。

當然,正統中醫治療感冒不只是使用某幾種中藥來發發汗那麼簡單,不同的症狀代表身體內部不同的失衡,得用不同的方法來發汗、來治療。特別是每個人每次感冒的原因和嚴重程度可以很不一樣,可以因寒而感冒,可以因熱而感冒,可以寒入裡化熱,甚至可以很快變成西醫所謂的肺炎等等,最好還是去找中醫師看診治療比較妥當。不過,還是有些基本的準則可以教給爸爸媽媽,至少和中醫師討論起來比較有些概念。

《養兒育女必備中醫知識》

本文摘選自《養兒育女必備中醫知識》,方智出版。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