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網球沒救到球 小腿肌肉卻撕裂傷
「網球腿」痛到無法站,先冰敷加壓!40歲陳先生日前打網球時,猛然趨前救球,導致左小腿瞬時劇痛無比,無法站立及行走。隔天緊急就醫,經醫師診斷為「網球腿」,除了開立口服藥治療外,並同時安排復健治療。
 
網球腿好發於40~60歲
台大醫院新竹分院復健部賴彥廷醫師表示,好發於40~60歲的「網球腿」係指「小腿後側肌肉撕裂傷」,經常發生於小腿後側肌肉被拉長時,也就是呈現膝蓋打直、腳踝背屈的姿勢;最常受傷的位置,則是在小腿肌肉與肌腱的交界處,醫師觸診可以發現病患大多有壓痛點。
 
疑似運動拉傷趕緊R.I.C.E.
賴彥廷醫師建議發現疑似發生急性運動拉傷時,一定要馬上遵照運動傷害的「R.I.C.E.」處理原則來做:
R(Rest,休息):停止運動馬上休息,防止傷勢惡化。
I(Icing,冰敷):適度冰敷患部使周圍血管收縮。一般建議是受傷後72小時內,每隔2小時冰敷20分鐘。
C(Compression,加壓):局部適度壓迫患處。
E(Elevation,抬高):抬高患肢,減少血液循環至受傷部位。
 
使用拐杖輔助直到正常為止
「網球腿」的治療除了使用藥物控制疼痛之外,賴彥廷醫師建議患者使用拐杖減少患肢承重和限制活動。使用拐杖的時間,因病患受傷嚴重程度不同而有所增減,一般是使用到正常走路不會疼痛為止。
 
復健治療達到最佳預後
罹患「網球腿」的民眾也需進一步至復健科接受復健治療。由復健科醫師視病況提供冷(熱)療或電療處置,提供副木固定腳踝背屈角度;適時加入適度肌肉伸展或強化的課程等等,以達到病患最佳的預後。整個復健療程約需4~8週左右,賴彥廷醫師提醒,病患一般必須要耐心等到自己走路完全不會痛,而且足踝的活動角度可以完全不受限才能再回到運動場上,有時甚至需長達12個星期的復原期。
 
預防運動傷害 暖身拉筋不可少!
病患復原後,賴彥廷醫師表示可以透過注意以下3點,來減少自己再次受傷的風險:
1.避免運動傷害,暖身、拉筋不可少!運動前,確實做好暖身運動與拉筋伸展,約需10~15分鐘,特別是針對小腿肌肉的伸展運動。
2.依照個人身體狀況,慢慢增加運動強度,勿過度逞強,可以從騎自行車和慢跑開始訓練。
3.從事運動時,一定要記得穿上有良好減震性的運動鞋,以有效保護自己。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