頭痛竟是肺癌轉移腦! 精準放射治療保護記憶與認知功能

由於放射治療進步,醫師可以在全腦放射治療時,盡量避開海馬迴的範圍,以減少病人後續記憶力減退的情形。

37歲的阿寶有長期吸菸習慣,兩年前因頭痛就診,被診斷出罹患肺癌,癌細胞轉移至腦部。醫療團隊與阿寶討論後,安排閃避海馬迴全腦放射治療及標靶藥物治療,後續追蹤迄今已兩年,阿寶自述腦部治療後的記憶與認知功能並未受影響,生活也過著正常。

癌症多重轉移 治療趨精確化

奇美醫院放射腫瘤部長何聖佑說明,癌症病人在治療過程中,約有10至30%病人癌細胞可能會轉移腦部,其中較多轉移至腦部的分別是肺癌、乳癌、大腸直腸癌以及腎臟癌等腫瘤。轉移至腦部在各種惡性腫瘤的分期中,皆屬於第4期,過去的救援性化療與放射線治療,僅能維持病人3至6個月左右的存活期。

因此每當病人與家屬被告知腦部轉移腫瘤的診斷時,聽到末期的第4期,常常充滿絕望,但隨著化療、標靶藥物及精準放射治療的發展,原發腫瘤處的控制越來越好,病人存活時間增長,甚至腦轉移也得到有效精準治療而長期存活。

精準定位放射 打擊腦部腫瘤

林佳輝醫師表示,腦部轉移的治療方式與腦轉移腫瘤的數量、位置、大小,與病人的症狀、有重要關係。若是單顆腦轉移腫瘤,一般治療方式以手術移除腫瘤再加上放射治療或電腦刀放射手術治療。若是多顆腦轉移腫瘤,則是以放射線治療為最有效的治療方式之一,過去選項皆是全腦放射治療。

全腦放射線治療,病人需接受10至20次的分次照射。全腦放射治療也會對健康腦部造成傷害,譬如大腦深部有一對掌管記憶功能的重要構造叫做海馬迴,全腦放射治療也會傷及海馬迴的記憶功能,可能在半年後會產生失智或人格改變的後遺症。

保護記憶和認知 重拾生活的樂趣

由於放射治療進步,醫師可以在全腦放射治療時,盡量避開海馬迴的範圍,以減少病人後續記憶力減退的情形。也就是透過電腦的精準運算,調整放射線的分布,可以降低海馬迴接受的放射劑量,達到打擊腦腫瘤同時又保護記憶認知功能的雙贏效果。

根據最新臨床腫瘤學期刊的研究,針對腦部轉移且身體狀況良好的病人,使用閃避海馬迴全腦放射治療,可以在不影響腫瘤控制效果的情況下,減少病人記憶與學習功能退化的程度。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