肺癌成為新癌王!大多無明顯症狀 醫籲「做這1事」及早發現

低劑量電腦斷層(LDCT)是電腦斷層的一種,是目前唯一具國際實證可早期發現肺癌的篩檢工具,不僅輻射劑量低且不須注射顯影劑,只需2-5分鐘、即可掃描整個肺部,並能找出小於1公分的肺部腫瘤。

「撞球之子」楊清順、大陸女網紅李小妞皆因肺癌病逝。據國民健康署110年癌症統計,肺癌首次衝上首位,成為新癌王。

肺癌腫瘤較小 容易轉移他處

樂生療養院胸腔內科王琮柏主任說,肺癌是由於肺部細胞不斷的異常增生、分裂形成特殊腫塊,稱為腫瘤。腫瘤會干擾正常的肺部細胞運作,且變性的細胞會更進一步的突破原有腫瘤,經由周邊組織或血流而被帶到身體的其它部位,造成腫瘤轉移。由於肺癌早期腫瘤較小,大多無明顯症狀,故有「無聲殺手」之稱,當肺癌腫瘤變大時才慢慢出現聲音沙啞、咳嗽、胸痛、咳血、呼吸喘、吞嚥困難等症狀。因此如何能在早期篩檢出肺癌患者,將影響後期治療的存活率。

低劑量電腦斷層 國際認證有效篩檢工具

王琮柏主任表示,低劑量電腦斷層(LDCT)是電腦斷層的一種,是目前唯一具國際實證可早期發現肺癌的篩檢工具,不僅輻射劑量低且不須注射顯影劑,只需2-5分鐘、即可掃描整個肺部,並能找出小於1公分的肺部腫瘤。

LDCT肺癌篩檢 這些高危險群應定期做

國健署推動的LDCT肺癌篩檢,補助的對象包含具肺癌家族史50至74歲男性或45至74歲女性,且父母、子女或兄弟姊妹經診斷為肺癌之民眾,或是年齡介於50至74歲吸菸史達30包/年以上,有意戒菸或戒菸15年內重度吸菸者。

王琮柏主任提醒,因晚期肺癌難以治癒,只能減緩疾病惡化的速度,所以建議肺癌高危險族群或長期暴露於特殊環境(如石綿、金屬、冶礦、玻璃、粉塵、油煙、石化等)的民眾及機車族,都應該接受低劑量電腦斷層的肺癌篩檢,早期診斷及治療,除了可減少晚期肺癌的比例,也可連帶提升病人生活品質。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