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肝癌7成原因都是「這個」! 專家提醒:護肝這些習慣不可少

肝癌的發展是漸進式的,從慢性發炎、纖維化、肝硬化,最後出現腫瘤

民進黨前主席施明德日前傳出肝癌復發進住加護病房,最終不敵病魔病逝,享壽83歲。根據癌症基金會顯示,雖目前B、C型肝炎已有藥物治療,但肝癌仍位居十大癌症死因中前五名,且每年因肝癌死亡的人數約在5至7千人之間,籲民眾不可不慎!

肝臟無神經 腫瘤難察覺

由於肝臟表層沒有神經分布,發炎不會痛且大多數沒有症狀,若無產生嚴重併發症,民眾難以得知肝臟出現問題,因此又被稱為「沉默的器官」。施玲娜院長院長指出,肝癌的發展是漸進式的,從慢性發炎、纖維化、肝硬化,最後出現腫瘤,也因此肝癌位居台灣十大癌症死因中前五名。

台灣肝癌原因一次看 高風險族群應定期檢查

在台灣引起肝癌的主要原因,施玲娜院長提醒有6、7成是B肝帶原者、2成是C肝患者引起,其他病因還包括肥胖、酗酒、糖尿病、脂肪肝、食用受黃麴毒素汙染的食物(如發霉的花生)、家族史等,都是高風險族群。建議這些高風險族群,除腹部超音波檢查外,也要抽血檢驗(GOT、GPT、AFP)並定期回診追蹤。

肝炎定期追蹤 注意併發症狀

施玲娜院長提到,曾遇有腹痛就醫的民眾,多年前健檢時已是B肝帶原者,卻未追蹤治療,直到有感時已無力回天,不僅確診為肝癌末期且很快就過世。因此她強調肝指數異常及B、C肝帶原者一定要定期追蹤,像是如果有皮膚和眼睛發黃(黃疸)、極度疲勞、上腹部不適或腹脹及食慾不振等症狀,應盡速至醫院檢查,把握黃金治療期,不要等到體重明顯驟降、腹水、下肢水腫、嘔心,甚至吐血才就醫,可能為時已晚。

施玲娜院長再三提醒,脂肪肝是全球民眾普遍均有的現象,倘若未適當治療,將提高肝硬化、肝癌風險。欲預防肝病,除了定期篩檢外,日常的保健也很重要,體重控制、均衡飲食、規律運動、維持良好作息、避免高油及過量酒精。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