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肝肝硬化患者「停藥」降肝癌率? 學者:恐提高危險性!

在肝硬化患者中停止治療是絕對有爭議的,因為肝硬化是肝臟突發炎症、肝功能失代償及肝癌發生的主要風險因子。

台灣每年約有13,000人死於肝疾病,其中肝癌是第二大致命癌症,而約70%的肝癌患者有B型肝炎。雖然B型肝炎仍難以治癒,但現有口服抗病毒藥物能有效抑制病毒複製且抗藥性極低,因此患者建議長期使用。然而,最近台灣有研究提出固定療程可降低肝癌和死亡風險,但是這研究結論是否可靠?方法有無缺陷?現有多位國際知名B肝研究學者和專家對此研究提出質疑與警告。

B肝「固定療程」 停藥可降肝癌與死亡率?

今年9月中旬,台灣媒體大幅報導林口長庚和基隆長庚醫院學者對B肝肝硬化患者採「固定療程」治療的研究,認為該研究「證實B肝肝硬化患者停藥可減低肝癌和死亡率」。雖然這些發現非常有趣,可能為慢性B型肝炎患者的抗癌機制提供新的見解;然而,這些發現與目前的醫療共識相矛盾,特別是因為先前已經有許多研究顯示,核苷(酸)類似物(NA)抗病毒藥物治療可以減少肝臟疾病的進展風險,減低肝功能失代償和肝癌的風險,甚至低水平的病毒血症也是發生肝癌的風險因素。

根據國際公認的B肝治療指南,除非患者達到表面抗原(HBsAg)轉陰,目前基本上都不建議對肝硬化患者停止NA抗病毒藥物治療,因為停藥將增高肝功能衰竭的風險。對於E抗原(HbeAg)陰性的患者,儘管一些研究表明在停止治療後可以提高表面抗原消除率,但在NA藥物治療廣泛覆蓋、成本低且安全性良好的情況下,但這種益處和風險需要平衡。台灣衛福部健保署也提供B肝肝硬化患者長期服用抗病毒藥物,不受療程時間限制。這些醫療建議乃是根據一系列嚴謹之臨床研究,證實肝硬化患者如果血液中仍能檢測到病毒,長期給予抗病毒藥物治療對患者是最有利的。

6國13位學者致函 警告貿然下定論恐提高危險性

該篇研究經肝臟病學期刊(Hepatology)發表後,先後有現有來自6個不同國家包括美國、加拿大、荷蘭、澳洲、中國和台灣共13位在B肝治療和肝病領域享有盛譽的專家學者,分別致函期刊主編,對該篇研究的方法正確性及結論提出質疑,並對B肝肝硬化患者停止抗病毒藥物治療的潛在危險性提出警告。在肝硬化患者中停止治療是絕對有爭議的,因為肝硬化是肝臟突發炎症、肝功能失代償及肝癌發生的主要風險因子。該研究是首個報導肝硬化患者停用NA抗病毒藥物後長期結果的研究,其發表之關鍵內容有需要進行深入澄清和進一步討論,不能因此斷然下結論。

保障肝硬化患者安全 不宜鼓勵停止抗病毒藥治療

鑑於停止B肝藥物治療的潛在風險以及對於肝硬化患者安全的擔憂,在還無法確認該研究方法的正確性,及研究發現的真實性之前,B肝患者、照護者、和一般醫療人員應參考以上不同專家提供的均衡、全面的觀點,不宜貿然建議肝硬化患者停止抗病毒藥物之治療。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