抗乳癌新武器「魔術子彈」 精準攻擊+旁觀者效應提升戰力

隨著藥物日新月異,醫師呼籲病患勇敢接受治療,配合用藥治療,生活還是可以回歸正常,病痛也能大幅減輕。

女性一發現乳房有腫塊,千萬不要拖延就醫!

根據大林慈濟醫院血液腫瘤科李思錦醫師、嘉義長庚醫院血液腫瘤科呂長賢醫師的觀察,門診中,有些乳癌病患發現胸部有腫塊,常因逃避、害羞,或深深感覺自己做錯事等因素而拖延就醫,有些病患拖到腫瘤大如棒球、籃球,甚至出現傷口、分泌物,並產生異味,夏天還堅持穿厚衣服,且在傷口裹上厚厚紗布以掩蓋傷口、異味,都還是不願面對。

李思錦醫師指出,近年來,隨著新藥推陳出新,乳癌病患即使遭遇癌細胞轉移,也都有藥物治療選項,讓存活期可以延長。所以病患若從接受疾病開始,改變心態,勇敢接受治療,並配合醫師指示用藥,生活還是可以回歸正常,病痛也能大幅減輕。

HER2弱陽性病患,治療有了新選項

談到乳癌的治療,呂長賢醫師表示,乳癌病患的治療策略與HER2(第二型人類表皮生長因子受體)、HR(荷爾蒙受體)、BRCA乳癌基因表現等有關。其中在乳癌病患中,HER2陽性病患約佔20%-25%,以這群病患為例,過去使用抗HER2標靶藥物,多數可發揮作用。

「乳癌病患如何知道自己有沒有HER2表現?」對於這問題,李思錦醫師解釋,目前檢查HER2方式以「免疫組織化學染色法」(IHC)、「螢光原位雜交法」(FISH)為主,檢驗時可發現,HER2依據組織染色表現分為三價、兩價、一價與零價,價數越多,代表HER2表現越多越明顯。

李思錦醫師進一步分析,在過去,當HER2組織染色呈現三價或FISH陽性,才被視為「HER2陽性」,此時才有對應的抗HER2標靶藥物可供使用,如果HER2組織染色呈現兩價FISH陰性或染色為一價,以前都被當成HER2陰性處理,在乳癌病患中,所佔比率達50%,但在乳癌治療精準化的現在,治療趨勢已經有所改變。

目前,不少研究顯示,若是HER2組織染色呈現一價、兩價等「HER2弱陽性」的病患,使用新一代ADCs(抗體藥物複合體,又稱魔術子彈)藥物,同樣可發揮毒殺癌細胞的效果。

新一代魔術子彈精準攻擊,病患存活希望大大增加

據統計,HER2陽性病患若使用新一代ADCs藥物,無疾病惡化存活期有機會長達2年半,若是HER2弱陽性病患用藥,與傳統化學治療相較,無疾病惡化存活期增加一倍,這代表傳統HER2陽性與HER2弱陽性病患相加,有高達70%到75%的乳癌病患將有機會受惠於新一代ADCs藥物治療,對於具HER2表現的轉移性乳癌病患而言,無論HER2表現是強、是弱,都有新治療選項可供選擇,病患延長生命的機會再度增加。

針對抗體藥物複合體的獨特作用方式,呂長賢醫師表示,新型ADCs藥物的結構有HER2抗體、連結子,而連結子帶有細胞毒殺藥物。這類藥物進入體內,因帶有HER2抗體,一找到有HER2陽表現的細胞,受體、抗體就會結合,癌細胞就會把藥物「吃進去」。

此時癌細胞內的酵素,會切斷ADCs上的連結子,帶有細胞毒殺藥物便順勢進入、釋放毒性,很快消滅癌細胞,不只如此,這些細胞毒殺藥物也會穿過癌細胞細胞膜,滲入周遭的癌細胞,導致旁邊癌細胞也跟著毒發身亡,這種效應稱為「旁觀者效應」(Bystander Effect),藥物作用範圍就可擴及更多癌細胞。

李思錦醫師表示,這類藥物的作用方式,由於攻擊精準,所以與傳統化療藥物相比,副作用比較輕微,如果是身體較虛弱的病患,也有機會可使用。不過藥物可能產生間質性肺炎,在用藥過程,需監控血氧濃度,發現血氧濃度異常,就必須提高警覺。

醫院團隊、病友團體支持,病患更有前進動力

在治療乳癌的過程中,病患的肌力維持與身心靈支持,都是重要環節。以大林慈濟醫院來說,特別針對乳癌病友提供肌力提升課程、復健課程等,讓病患學習;嘉義長庚醫院則有堅強的病友團體作最佳後盾。兩院也都有個管師、營養師等專業人員予以協助。

李思錦醫師呼籲,當發現乳房有腫塊、異常,一定要勇敢踏出、尋求治療,只要願意勇敢踏出第一步,就有生命延長的可能性。呂長賢醫師則提醒,民眾如果符合國民健康署免費乳癌篩檢資格,一定要定期接受乳癌篩檢,早期發現,也才能早期治療,存活期也才能真正大幅提升。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