乳癌治療、美觀只能二選一? 個人化微創整形增添自信

成年後應定期接受乳房健檢,及早發現是提高乳癌治療成功率的關鍵。

根據國民健康署統計資料,乳癌是臺灣女性癌症發生率的第一名,並有逐年成長的趨勢,臺灣好發年齡更比歐美國家提早了10年。年輕病友正值人生發展重要階段,會受到更多衝擊。其中手術切除常讓病人擔心會導致「外觀上的缺損」,這種壓力甚至會影響治療意願。

微創切除良性腫瘤 提高診斷正確率

奇美醫院一般及消化系外科主治醫師林佩怡說明,針對良性傾向、但有疑慮的腫瘤與鈣化點,有時候醫師會建議手術切除,藉此取得足量檢體送病理化驗,增加診斷正確率,也避免日後癌化風險。傳統的手術方式,會直接在腫瘤正上方,劃一道約4公分的切口來取出腫瘤,手術不困難卻常留下明顯的疤痕。

而微創手術利用真空輔助抽吸裝置,可用較小約0.3公分的傷口,在超音波定位下,一次切除多顆腫瘤,除了疤痕不明顯,也因為減少了對周圍組織的傷害,而能降低疼痛、感染與乳房的變形。

乳癌手術,整形式保留是什麼?

林佩怡說明,手術切除是治療局部腫瘤最重要的方式,隨著醫療進步研究發現,乳房保留手術(部份切除)合併放射線治療,治療效果與全乳房切除並無差別,如何選擇依腫瘤特性而異。

接受全乳房切除,可考慮選擇內視鏡微創手術,合併立即重建,放入矽膠義乳或皮瓣,達到隱藏疤痕與對稱美觀的效果。至於保留手術,傳統開刀方式會在腫瘤上方直接劃刀移除腫瘤,除了疤痕明顯,腫瘤較大時也容易產生凹陷與變形。而內視鏡微創合併整形式手術,則會根據病人不同的乳房狀況,設計不同的切口,如此可以更有效的移轉剩餘乳線與周邊組織來填補空洞。經過設計的手術除了可以藏疤,也較能讓乳房維持自然外觀,甚至可以同時處理乳暈過大或下垂等問題。

早期乳癌不可怕 積極治療預後佳

林佩怡提醒所有女生,成年後應定期接受乳房健檢,及早發現是提高乳癌治療成功率的關鍵。隨著醫學的進步,不僅在藥物治療方面取得進展,微創與整形式的手術方式也為乳房疾病的治療帶來更多元的選擇,讓我們在戰勝疾病的同時能夠減少遺憾,更自信地迎向未來。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