孩子長不高?照骨齡X光、遵循「4方法」可催高

一般而言,小學階段的孩子,一年身高維持成長5~6公分左右都算正常。

為什麼我家孩子比別人家矮?小朋友吃了很多卻長不高?骨科門診常見憂心忡忡的家長,帶著孩子求診生長板跟骨齡,擔心自家孩童成長遲緩,或因青春期提早到來,害怕因為性徵提早發育,會導致身高生長停滯,此時骨科醫師通常會幫孩子照一張骨齡X光,評估未來還能長高的範圍和時程。

台北市立聯合醫院仁愛院區骨科張訊主治醫師表示,從手掌及手腕的X光上,可以依序看到腕骨的發育及其大小,手掌骨、手指骨的生長板是否開始閉合,以及遠端橈骨處的生長板是否還在,綜合這3階段的情況來判斷孩子的骨頭年齡來預測大概還能再長多久。

孩子還能長多高?醫師算給你聽

張訊指出,一般而言,小學階段的孩子,一年身高維持成長5~6公分左右都算正常,在進入手掌生長板開始密合的階段,就是所謂的第三快速生長期。扣除嬰兒期及幼兒期,孩子第三個快速成長期,男生一般落在11~15歲左右,女生則是在10~13歲左右,大約可以維持2年,這2年的成長,男生若好好把握可以讓一年長到10公分,女生則有6~8公分左右,別小看這2年的差距,男生如果這兩年都比別人多長5公分的話,將來就能比他人多10公分。

張訊說,預測孩子身高的因素有3個:

  • 目前身高
  • 剩餘生長時間
  • 一年長多少

例如一個男生,目前身高140公分,預測剩餘時間有5年,假若一年長5公分,就是165公分,但因為還沒進入快速生長期,若能在快速生長期多加個10公分,那麼最後身高就是175公分,另外也能對比爸媽的身高,來評估這樣的生長是否正常,簡單的算法就是以爸媽的身高平均值,生男生加6、生女生減6,大約就是的預期身高。

催高4方法,搭配生長激素分泌時間

張訓進一步說明,若是發現孩子將來的預估身高可能不如爸媽預期標準,目前身高是無法改變的,能夠想辦法增加的是「剩餘生長時間」及「一年長多少」這2部分,一般而言常使用4個方法,包括睡覺、運動、飲食、藥物:

  • 睡眠時間充足,搭配生長激素最旺盛2大時段:晚上11點至凌晨3點;清晨5點。
  • 運動刺激膝蓋,例如打籃球、跳繩等等。
  • 飲食多攝取高蛋白食物,例如奶蛋魚肉豆類等,盡量避免炸雞類,以免外來賀爾蒙影響。
  • 中西醫藥物治療:以上這些方法都試過,或發現身高已差人一大截時,可能須尋求藥物治療。一般而言,中醫的策略是拉長生長期,例如服用延緩骨齡的轉骨方、避免月經早現等方法,而西醫可能藉由抽血檢查等結果,來確認是否有賀爾蒙或其他問題。

張訊建議,第一次拍攝骨齡時間,男生建議11歲,女生則是10歲,太早其實看不太出來,太晚則怕來不及,特別是女生若是月經早現時,怕會骨齡加速且生長遲滯,更需要注意。後續追蹤則是1年1次至2年1次即可,而有在用藥或是身高落後別人太多的人,需要每年追蹤,因為骨齡不只是跟別人比,也是在跟自己比,因此只看1次未必準確,必需同時觀察後續骨齡跟身高兩者的變化。

張訊提醒,對於想長越高越好的人而言,最符合期待的追蹤結果是:身高長很多且骨齡沒什麼增加,或是骨齡正常生長,但身高長得比去年多;最怕遇到骨齡加速或是生長遲滯的情況,可能就要重新檢視4個長高環節是否哪裡出了問題。

原文經「優活健康網」同意後轉載,原文為:孩子還能長高嗎?照「骨齡X光」骨科醫評估「4方法」可催高
 

© 2021 健康醫療網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