擔心抽脂後肌膚凹凸不平? 用對方法就有解

採訪撰文/Miki.本文感謝 吳武璋醫師提供專業諮詢

為了瘦身,許多愛美人士希望透過「抽脂」來讓自己變瘦,但抽脂最怕的就是「術後皮膚表面凹凸不平」這個併發症,其實凹凸不平的結果和抽脂機種與方式沒有太大關聯,多半都是醫師不當的醫療操作所造成!想要纖瘦又擁有美麗曲線,必須仰賴兼顧美學概念的「體雕」,而究竟它和「抽脂」有何不同?讓專業醫師吳武璋為你詳細解惑!

何謂「抽脂」? 和「抽脂體雕」有何不同?

「抽脂(liposuction)」的原理是在想要變瘦的部位做一小切口,再以抽脂管深入皮下脂肪層來將脂肪擊碎,擊碎方式包含傳統機械式、動力震動式、雷射溶脂、超音波溶脂等,使脂肪化為小顆粒或乳糜狀態後,再加以抽出。而「體雕(liposculpture)」不僅將多餘的脂肪抽出,更重視術後的體態及曲線,讓消費者不只享瘦,更敢直接穿上比基尼去海邊玩,樂於和心上人裸裎相見。吳武璋醫師指出,若以木雕、石雕來比喻,「抽脂」僅是將材料擊碎,並不在乎接下來的美感,但「體雕」除了使材料去蕪存菁,更在乎是否能創作為一件美麗的藝術品,可見比例美學的重要性。

術後凹凸不平的元兇:

醫師經驗技術不足、美學概念貧弱

「抽脂後的皮膚凹凸不平在手術台上就已成定局,術後無論穿多久的塑身衣、再怎麼按摩都幫助不大,這樣的併發症只有約10%是術後照顧不當所導致,另外約90%都是因為醫師技術不良造成的!」吳武璋醫師強調:「會造成這樣的結果,是由於醫師未接受美學訓練,以及醫師經驗不足、技術生疏,因而無法做完美體雕。」

他進一步解釋,一般整形外科主治顏面重建、燒燙傷及斷肢處理,在美容領域並非專業;美容外科又不能如其他專科,有機會在教學醫院經過嚴格4~6年的訓練。而醫美產業入門容易,但醫師的經驗和技術多半不夠純熟就開始執業,總是拿上門的客人來「練習」,無形中使消費者權益蒙受損失。此外,美容外科醫師也從未接受過素描、雕塑等關乎美學的訓練,因此美學概念和技巧不足,醫師往往不知如何打造最適合消費者的臉部比例或身段,自然使得醫美作品欠缺美感。

兩大體雕技巧 肌膚平滑又享瘦

那麼究竟該如何進行「體雕」,才能讓消費者的肌膚維持原本的平滑狀態,又能同時擁有纖瘦的身材?吳武璋從事美容外科超過15年,尤其專攻抽脂體雕及自體脂肪移植,曾經做過上萬例相關手術,更即將著書提出「吳子兵法13篇」,談他獨創的手術方法,其中有兩大關鍵技巧——第三篇的「單一美體單位脂雕術(Single Aesthetic unit liposculpt-ure)」、第四篇的「先遠後近倒拖刀割首脂雕術(Ret-rograde decapitating liposculpure)」,這兩種脂雕術能有效避免抽脂後凹凸不平的併發症。

單一美體單位脂雕術 >>>

「不論肢體有多長,在作抽脂雕塑時,都應該把它當作單一美體單位!」以大腿抽脂為例,一般人大腿長度(腹股溝至膝蓋)約在30~40公分左右,但一般抽脂管僅有20~25公分,進入人體的長度約為15~20公分,「短管短抽」的結果是只能抽取到近端脂肪,導致醫師必須「分段抽脂」才能完成手術,使大腿產生有如甘蔗一般難看的接縫,這便是皮膚凹凸不平的最大元兇。因此,吳武璋醫師以特製的42公分抽脂管進行體雕,如此「長管長抽」可讓術後部位的纖瘦一體成形,不僅沒有手術痕跡,更讓皮膚平滑,成功達到「無縫體雕」的境界。

先遠後近倒拖刀割首脂雕術 >>>

「另一個重點是『從遠側端倒抽回來』!」吳武璋採行的「先遠後近抽脂法」有別於一般醫師「先抽取近側端,再抽取遠側端」的分段抽法,可有效避免凹凸不平。同樣以大腿抽脂為例,若從膝蓋下針,要先抽取遠端腹股溝的脂肪,再將抽脂管逐漸往回倒抽、處理膝蓋端的脂肪;反之,若由腹股溝下針,則是先抽取膝蓋端的脂肪,再逐漸拉回抽取腹股溝的脂肪,即可達到皮膚平順、美觀的效果。

☑ 單一美體單位脂雕術:

同一部位都當作單一美體單位來抽脂,避免分段處理。

□ 先遠後近倒拖刀割首脂雕術:

抽脂時必須從遠側端倒抽回來,才能使皮膚平順美觀。

術後2~10天 應穿著緊身衣協助癒合

吳武璋醫師指出,抽脂手術雖然只是在體表穿了幾個抽脂孔, 但皮下脂肪層會形成整片的創傷, 術後仍有持續滲血、滲液的可能,因此必須立即穿上緊身衣來壓迫止血,以預防低血容性休克。此外,由於此時脂肪層已被抽離,術後2~10天亦必須持續穿著 緊身衣,幫助皮層和肌肉筋膜組織緊密貼合,才能讓體內的免疫修護系統啟動癒合生理反應。「抽脂術後穿緊身衣的功能僅在於前述這二項,對皮膚凹凸不平沒有太大的改善效果,所以多穿無益。」因此第10天後便無須再穿緊身衣,恢復正常生活即可。

想要纖瘦又有美感 慎選醫師為上策

吳武璋醫師指出,接受抽脂手術後,只要維持健康的飲食和作息,不過份暴飲暴食,原則上效果可以維持很久。但抽脂部位的脂肪細胞經過抽脂後,脂肪細胞已然減少,因此該部位不容復胖,但如果術後飲食不節制,反而容易胖到其他未抽脂的地方。至於皮膚凹凸不平的問題,有些消費者希望能利用自體脂肪移植回填修補,對於輕微凹凸不平的案例或許有些幫助,但是對於嚴重凹凸不平的案例,效果則十分有限,此舉只是讓客人再次花錢、再次承受手術和恢復期的痛苦,因此吳武璋醫師並不建議這麼做。

「所以選對醫師最重要!」一旦決定要接受抽脂手術,慎選口碑優良、經驗豐富、技術精湛的醫師才是上上之策。手術前先瞭解醫師的作品,和醫師充分諮詢溝通,才能避免花冤枉錢,維護自身權益。有些診所只讓消費者和醫美諮詢師面談,而無法接觸到手術醫師,此類醫美院所都應該避免為宜。

瘦不是越細越好,更要兼顧比例和曲線才能瘦得好看!想要享受纖細又不擔心併發症,「抽脂體雕」是你的最佳選擇!

吳武璋 醫師

學經歷:長庚醫院整形外科專科醫師|ISAPS(國際美容整形外科協會)會員|台灣吸脂外科醫學會常務理事|台灣微整型美容醫學會理事|中華文化觀光醫療發展協會理事|台灣抗老化再生醫學會理事|亞太美容外科醫學會台灣分會理事|中華民國醫學美容技術教育協會顧問講師|海峽兩岸各醫學會議特邀發言講師

專長:臉形輪廓與身材曲線抽脂雕塑|自體脂肪移植豐胸|臉部補脂與拉提|假體(鹽水袋,果凍矽膠)隆乳|五官整形|注射微整形|埋線拉皮

更多精采內容請至《醫美時尚》官網 www.dr-beauty.net

© 2021 健康醫療網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