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血壓患者 別以為無鈉鹽代表安全
高血壓患者千萬別以為吃無鈉鹽就代表健康、安全。振興醫院心臟醫學中心心臟血管內科主治醫師黃建龍提醒,多數無鈉鹽是以鉀離子取代鈉離子,但有些特殊疾病族群若攝取過多的鉀,很可能產生心律不整風險,因此建議民眾讓口味清淡一點,並盡量習慣清淡口味,較不會增加身體負擔。

蔬果含豐富鉀離子 較為健康
內湖國泰診所營養師張斯蘭建議,蔬菜、水果本身就含有豐富天然鉀離子,除了鉀離子,蔬果也含有多種維生素、礦物質、纖維質等營養素,民眾若想多攝取鉀離子,建議多吃蔬菜、水果等,營養較均衡。

無論鉀離子、鈉離子,攝取過量都會造成傷害。但一般人飲食還是以鈉含量為控制重點,過年期間,像牛肉乾、魷魚絲、餅乾等,鈉含量都不少,加上這些零食又很「涮嘴」,常讓人一口接一口,鈉攝取量便容易超標。

善用蔥、薑、蒜等香料 降低鹽分攝取
在聚餐、吃火鍋的時候,烏醋、醬汁等也都偏鹹,張斯蘭營養師建議,民眾可多以蔥、薑、蒜等調味料調味,如此就可以減少鈉含量攝取。黃建龍醫師則提醒,火鍋湯底往往鈉含量較高,因此心血管疾病患者吃火鍋時盡量不要喝湯。

一天鈉攝取量 盡量控制在1500毫克以下
美國心臟協會建議,一天鈉攝取量要盡量限制在1500毫克以下,1/4茶匙的鹽含有約575毫克的鈉,1/2茶匙的鹽則含有約1150毫克的鈉,一茶匙的鹽就有2300毫克的鈉。另外,選購食物時,民眾也要看清楚鈉含量標示,多做比較。

不過美國心臟協會表示,像運動選手,或者像消防人員等需要在高溫環境工作的從業人員等,因為常流失大量汗水,鈉攝取量就不限於一天1500毫克,若有疑惑,可以請教營養師、專業醫療人員。
© 2021 健康醫療網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