光靠運動 無法降低膽固醇指數
想要降低膽固醇指數,光靠運動,並不會發揮效果。過去美國一項研究分析數項控制性實驗數據,研究含括好幾百名男女,結果發現,光靠運動,無法降低低密度脂蛋白(LDL-俗稱壞膽固醇)、總膽固醇指數,只有改變飲食習慣,才能讓膽固醇下降,加點有氧運動,更可增強心臟健康飲食效果。

改變飲食 才能幫助降低膽固醇
在這項研究當中,研究人員分析地中海飲食、低脂飲食、低熱量飲食等各式飲食法,不過研究人員發現,最有效的方式還是用降膽固醇食物取代升膽固醇食物。

研究學者美國布萊根婦女醫院營養部主任凱西‧瑪克瑪努斯表示,高血脂病友想降低低密度脂蛋白指數,不一定非得完全捨棄喜歡的食物,但對於少數零食、點心、速食類食物,最好還是和這些食物「說掰掰」!

反式脂肪、飽和脂肪 少吃為妙!
舉例來說,像遇到含反式脂肪的食物,便盡量不要吃,若是含飽和脂肪的食物,攝取份量則要減少,像紅肉、蝦子、龍蝦、高脂起司、奶油、內臟等食物,一次只能吃一小份,最好數星期吃一次,以免影響膽固醇指數。

雞蛋因為含有豐富營養素,因此一星期最多可吃4次蛋黃,蛋白攝取量可以寬鬆一點。

攝取脂肪 需要仔細計算熱量
醫學專家也提醒,不管是好脂肪,還是壞脂肪,所有脂肪都是每公克含9卡熱量,一桌匙的油,約含有100卡熱量,如果想轉化為健康飲食模式,還是要仔細計算熱量攝取。

減重也有助降低LDL指數
另外,根據美國克里夫蘭醫學中心資訊,一個人若體重過重、有肥胖問題,減重也可以降低壞膽固醇指數,就算只減去10磅到20磅重(4.5公斤到9公斤),對於降壞膽固醇,也會形成正面效益。
© 2021 健康醫療網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